2015年4月29日星期三

死人味香水|HK Appledaily Supplement

死人味香水|HK Appledaily Supplement

死人味香水

法國一個52歲女子,七年前喪父後對父親仍日思夜想,其父用過的枕頭也一直未被清洗。最近,該女子說服某間大學研究室,成功為她度身訂做一隻香水,重現亡父的氣味。

氣味與人的記憶息息相關,有說關於氣味的記憶,比影像、聲音更持久。它看不見、摸不着,你甚至難以形容。可是,氣味記憶長存於你記憶庫中,某一天,你的鼻端嗅到那味道,那氣味帶給你的回憶一併出現,或隱隱約約,或排山倒海。

以後,當那法國女子思念亡父的時候,取出香水,往空氣中噴一噴,成長中點滴回憶便如空氣般將她輕輕包圍。香水可隨身攜帶,如果支裝的話,便恍如魔術棒,她揮一揮棒,便喚醒記憶。

只是,那其實是人體的味道,不一定是香味。所以不是香水。你愛一個人,你迷戀他的氣味,在你嗅覺中,也許連老人味和臭狐味都變成香味。因為記憶和喜好,同樣是主觀的。我們牽掛一個人,會在潛意識中修改、美化關於他的記憶。

關於氣味「香」水,其實可以寫一個言情故事:一個女人,瘋狂思念死去的男友,用他的氣味製造香水,活在他的氣味之中,與世隔絕。後來,她遇到一個酷似舊男友的男人,她把氣味香水噴在那個男人身上,漸漸移情。可惜,那男人懷念的是另一個女人的味道……

https://www.facebook.com/yoyo.kowaiyin

高慧然昔日文章



Z88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