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9日星期三

輪到你做莊|HK Appledaily Supplement

輪到你做莊|HK Appledaily Supplement

輪到你做莊

二十一世紀,西方的地運開始衰落。西方沒有人文和政治領袖。幾年前,查良鏞先生對我說:本來這是中國文化復興、宣播世界的最佳時機,一千年來難逢。如果中國文化有貨色剩下,中國人現在是真正的吐氣揚眉了。

查先生厚道,沒有再說下去。意思就是:世界好不容易輪到一個可以由中國做莊家的時機,但這一代的中國人,做不來,白白浪費了歷史時機。

當然,有許多人不同意。他們會說:現在中國人有錢,還有世界最大的市場。

然而,「做莊」的意思,不止是錢,而是優秀的文化。中國人自己都知道,世界此刻對中國的「尊重」,是看錢份上。

當然,中國也模仿英國的「英國文化協會」、法國的「法國文化協會」、德國的「歌德學院」,在各國成立「孔子學院」。然而,一個外國人進英國文化協會,除了學英語,還學到英國的優雅幽默的小資產階級品味;法國文化協會傳授的法國時尚和審美觀、德國歌德學院展示的精確嚴謹的日耳曼文化,一個外國學生,會發現英國人、法國人、德國人在這些文化協會之外的社會行為,與他們在協會裏講授的,言行相當一致。

但當外國人進「孔子學院」,也學孔子的書本上的「禮義廉恥」、「溫柔敦厚」,然而走出「學院」,中國人行為粗野,不講信用,賣假貨和有毒食物,「孔子學院」外的中國人的行為,與「孔子」這個名字宣講的一套文化,是兩回事。

美國和加拿大,先尊重你,讓你也來開辦你的「文化協會」,而且還將人家的名牌大學招牌借出來。哪知開了幾年,裏面這也不准講、那也不許問,達賴喇嘛是妖魔,走出去,見到外面的中國人作弊、詐騙、炫耀財富、打壓異己。外國人不是傻瓜,看看招牌,想:這就是「孔子」?像騙子多一些,於是紛紛下令關閉。

世界現在騰出一個位子,本來輪到你做莊,但是不幸你缺乏文化信仰你做不了。優秀的文化,要講一個字,叫做Kindness。中國人不太明白這個字的底蘊。現在,輪到日本政府在歐美開設文化協會的「日本屋」了。

我想起查先生的那幾句話,以及其後的沉默。

mcwriter@appledaily.com

陶傑昔日文章



Z88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