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9日星期三

醜化六四|HK Appledaily Supplement

醜化六四|HK Appledaily Supplement

醜化六四

學聯在自身遭遇退聯的風波後,也做了一個退聯的決定:退出以學聯名義,參加支聯會六四燭光集會。

有人說,學聯年年「去錯地點拜錯山」,今年只是撥亂反正。

這批人成功把支聯會在維園的燭光集會,由「全中國唯一公開合法紀念六四屠殺活動」(澳門紀念範圍太細),醜化為「煲蠟」、「拜山」,這就是本土派的偉大貢獻。

你會對着美國九一一遺址現場悼念的民眾,嘲笑他們「煲蠟」;你會嘲笑日本人「年年紀念三一一就可以幫助重建嗎?默哀就可以解決輻射污染嗎?有本事你去福島紀念?」

本土派說,六四是中國的事,香港人不須操這個心。我會說,六四就像發生在中國大地上的地震,震央在北京天安門,但全國甚至全世界都受到震盪,香港也是受災地方,1989年的夏天,每個香港人的心靈都受到震盪。我們或出於同胞之情而震盪,或出於自身前途安危而震盪,香港,絕對是六四的災區。

美國黑人在弗格森鎮遭白人警察射殺,那是一個人口只有2.1萬的偏遠小鎮,根據本土派的觀點,美國各大城市居然舉行大規模的悼念示威活動,完全是去錯地方拜錯山。「弗格森鎮的事關我們紐約人甚麼事?我們紐約自己的民生問題都未解決,哪有閒情逸致管人家的事!」

如果因為六四事件在北京發生,所以香港人便應該切割;我想反問,本屆奧斯卡頒獎,最佳原創歌曲《光榮之路》的得獎歌手Common,明白無誤的說獻給香港參與雨傘運動的香港人,我們是否應該「敬謝不敏」婉拒呢?美國人是否也應該譴責歌手干預香港內政,多管閒事?

mcwriter@appledaily.com

曾志豪昔日文章



Z88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