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3日星期四

分析指中國刻意誇大通縮 使GDP增長符合官方目標 (15:28) - 20150423 - 經濟 - 即時新聞 - 明報新聞網

分析指中國刻意誇大通縮 使GDP增長符合官方目標 (15:28) - 20150423 - 經濟 - 即時新聞 - 明報新聞網

分析指中國刻意誇大通縮 使GDP增長符合官方目標 (09:28)

中國經濟數據水份多已非秘密,但投資銀行法巴竟然認為,內地通縮也可能是官方刻意安排,目的為遮掩中國經濟增長早已遜於美國的現實。

《華爾街日報》引述法巴亞太區首席經濟師Richard Iley指出,中國首季經濟增長為7.0%,此數據乃剔除物價因素及人民幣匯率等的結果。若改用美元作計算單位,兼計及目前中國通縮,法巴計算中國首季實質經濟增長按年僅得3.5%,較官方數字低一半。而採用相同方法計算,美國首季經濟增長則為4%,證明中國經濟增速早已落後美國。

Richard Iley更質疑中國官方在計算國民生產總值(GDP)時所採用的參數之一,GDP平減指數(GDP deflator)是否真實,因為法巴數據顯示,官方公佈的GDP平減指數跟中國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及生產者物價指數(PPI),存很大差異。上述三項指標均反映內地物價走勢,絕無理由三者趨勢偶爾不同步。但在數學上,官方的GDP數據乃剔除GDP平減指數後的結果。如GDP平減指數偏低,則可誇大實質GDP數據的最終結果,因此,Richard Iley質疑中國刻意壓低通脹數字,甚至誇大通縮效應,目的為使實質GDP增長維持在高水平。

Richard Iley評價,這種類似龐茲騙局式的數據統計,理論上會維持下去,直至中國官方放水對實體經濟真的產生成效。

(華爾街日報)

(明報美術部製圖)
(明報美術部製圖)


Z88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