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3日星期四

中美大片紀元|HK Appledaily Supplement

中美大片紀元|HK Appledaily Supplement

中美大片紀元

集漫畫英雄於一爐的「復仇者聯盟」最新一集,創下電影史最高成本紀錄,耗資二億五千萬美金。

然後還有「超人大戰蝙蝠俠」陸續推出。漫畫英雄加電腦遊戲,成為廿一世紀美國霸權征服包括中國在內的第三世界市場的殖民武器。

因為還加上十四億市場。這種大片,一分鐘一爆炸、三分鐘一團沖天大火球、十分鐘一場飛機拚導彈、或炮彈飛車撞火車,只要主角是美國隊長,主題也很安全,中國市場會有十億元票房的門檻保證。

這樣一來,美國的膽子更大了。下一步,應該是美中進一步電影合作,東西方Cross-over。譬如「葉問勇戰蝙蝠俠」:講葉問東渡太平洋,在舊金山登陸,剛好遇上羅斯福一九二九年華爾街崩市之後的亂世:胡佛水壩、賭城、美洲鐵路,華工受到種族欺凌。3K黨從紐約請來蝙蝠俠,遇上民族英雄葉問。當然是不打不相識了。最後葉蝠兩巨俠,化解誤會,打得轟天動地,攜手清剿3K黨、黑手黨、骷髏會。葉問獲邀進白宮,接受羅斯福嘉獎。總統讓他當美國榮譽公民,給綠卡一張。葉英雄婉拒,雙手抱拳,說:「我的祖國同胞,在太平洋另一邊,更需要我。」

又或者另有前傳:林肯總統遭到綁架,此時,拖着一條辮子的黃飛鴻,剛來到紐約唐人街教拳。在聯邦調查局邀請之下,黃飛鴻答應營救,哪知道原來綁架林肯的是一群來自天狼星的異形生物。一套詠春,加一把雨傘,還有豬肉榮和牙擦蘇護駕,如何肉搏激光武器?當然,最後還是民族英雄大勝啦。

尾聲的一場,林肯脫險歸來,請黃飛鴻進白宮吃牛排。黃飛鴻指定,西方的椅子他坐不慣,要一條長櫈子,蹲着,要吃一碗麥奀記雲吞麵。

有人會說:慢着,林肯是十九世紀中葉的人,黃飛鴻在清末民初,隔了半世紀,不可能遇上。

對於這些喜歡考證歷史、自以為高等的知識份子,最好的駁斥,是請他們看一遍一九七○年嘉禾公司的創業作「獨臂刀大戰盲俠」──盲俠時新太郎是幕府時代的劍客,獨劈刀的王羽,在戲中卻穿民裝,為什麼又遇得上呢?答案是:盲俠既然是瞎子,他活在黑暗中,伸手摸索,摸着摸着,就摸進了一條時光隧道,穿越了矣。

美中聯手,將來的3D電影好看了:哪咤指引摩西出紅海,孫悟空是耶穌第十三個門徒,最後是上帝大戰如來佛祖(真神阿拉,大家就不要亂觸動了),因為美國的痴肥兒童觀眾,與中國的小農人口智商相若,這個泛太平洋市場,大得不得了,票房賺一百年也賺不完──如果人類一百年內還不滅亡的話。

mcwriter@appledaily.com

陶傑昔日文章
 



I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