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3日星期四

你能抵擋門匙的誘惑嗎?|HK Appledaily Supplement

你能抵擋門匙的誘惑嗎?|HK Appledaily Supplement

你能抵擋門匙的誘惑嗎?

假如有個損友把一條門匙放到你手中,告訴你,你可以去那房間做任何不想被其他人知道的事,你的信用咭月結單不會有異常開支,你也不會留下酒店訂房紀錄。而你已婚,你能抗拒那把門匙的誘惑嗎?

我說的是電影Loft,男人們應該很喜歡這劇本,據說被拍過幾個版本,比利時導演Erik Van Looy在2008年拍過一次,2014年再拍一次。劇本更適合拍實驗電影,有趣的懸疑片,但我更喜歡把它看成是對人性的試煉。

劇中所有已婚男人都無法抗拒門匙的誘惑,他們輪流去那間屋做他們想做而一直不敢做的事情。每個人心中都藏着個魔鬼,也許分別只在於有些人得到了一把打開魔鬼屋的鑰匙,把魔鬼釋放出來。更多的人,一生也得不到那把鑰匙,魔鬼一直被幽禁在他們心房,無緣出來做壞事。於是,這些人也就莫名其妙做了一輩子中規中矩的好人。

不必奇怪,那些男人是有了門匙之後才刻意去尋找出軌機會的。以前沒有賊膽,只是因為沒有出軌的條件,索性連賊心也收埋一邊。一個讀者在我fb留言說,「神啊!請不要給我這樣的試煉吧!」人性既貪婪,也軟弱,而且遠比我們所知的更恐怖,拿到門匙後唯一一個不出軌的男人,做出來的事,才更絕。

港譯名《裸命屋》,賣驚慄,也對, 裸露的人性比裸露的艷屍更驚慄。

https://www.facebook.com/yoyo.kowaiyin

高慧然昔日文章
 



I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