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5日星期五

蘋果日報- 三小時紀錄片重溫雨傘79天 導演難忘勇武溫和兩派爭拗

蘋果日報- 三小時紀錄片重溫雨傘79天 導演難忘勇武溫和兩派爭拗

三小時紀錄片重溫雨傘79天 導演難忘勇武溫和兩派爭拗

【本報訊】那79天抗爭,幾乎是場革命。從商討日到佔領、從抵抗催淚彈到社運界路線之爭,文化人江瓊珠與前傳媒人郭達俊花了年半時間,用攝錄機一一記錄下來,濃縮成3小時的紀錄片《幾乎是,革命》。


記者:雷子樂


■江瓊珠(左)與郭達俊(右)記錄了和平佔中到雨傘運動的演變。王子俊攝

最精采的場面或許是夏愨村內,一連多晚勇武派揚言拆大台的路線之爭。見證着兩派的爭拗,江瓊珠說,拍紀錄片就是一個發現過程。


■去年10月1日,大批示威者撐傘佔領金鐘夏愨道。

勇武派具「魅惑性」
激進派多次要求將行動升級,她對此諒解,「當時起碼衝擊到『對手』(大台),大台會再反思佢哋一貫嘅做法係咪可行?」升級未必一定可行,但從運動角度,她看到其積極意義,「好過以前司徒華嗰啲運動形式咁,我講咗咁,大家就坐喺度戇居居跟住我做咁樣囉」。


她認為,主張和平抗爭的溫和派與主張行動升級的勇武派,在現場的民意是旗鼓相當,但後者極具「魅惑性」,「一個二個講嘢咁叻,又身體力行,我對佢哋嘅懷疑,只係個持久力囉」。


3小時的片段,還有不少珍貴情景,例如去年9.28的下午,「去飲」的人潮陸續湧至,戴耀廷情緒亢奮,真情流露的以英語表達心迹。"I know that the legal responsibility. I need to bear will be much higher. So I have to prepare at least 3 to 4 years in prison. Now I can write some books."(我知道要負上更大的法律責任。我預計坐監3至4年。我可以寫書了)催淚彈發射,陳日君樞機呼籲大家「返屋企」、當日黃昏,學聯呼籲「三罷」,還是長毛心水清,低聲說根本沒可能在短時間內發動罷工。


■宣傳海報

學聯進退維谷
整場運動最初是三子領導,但7.1過後已由雙學取得話語權,佔領的中後期學聯也被勇武派逼得進退維谷。溫和的被激進取代,到後來,更激進的又取代了激進。


戴耀廷其實早在一年多前已預言這種形勢。他當時接受兩位導演訪問時稱:「我經常用馬丁路德金和甘地的例子來看,他們的結局不是被對手所消滅或傷害,而是跟他同行的、更激進的人,傷害他們。這是沒法防止的。」


紀錄片以去年12月金鐘清場作開始,鏡頭拍着「WE WILL BE BACK」的大橫額。政改快將表決,江瓊珠預計,另一場否決政改的社會運動勢必捲土重來,她希望曾在雨傘運動出現的年輕人,屆時義無反顧再站出來,「79日,血、汗、眼淚乜都喺晒度,如果冇累積到,就唔抵囉」,「否決咗(政改方案),我哋香港人會好驕傲」。


上一則: 政府研削兩電准許回報 霍建寧:係咪要鍊到盡

下一則: 讚鳩嗚團充滿創意



I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