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4日星期四

你為甚麼要煮洋蔥湯?|HK Appledaily Supplement

你為甚麼要煮洋蔥湯?|HK Appledaily Supplement

你為甚麼要煮洋蔥湯?

這天去威非路道一間西餐廳晚膳,幫襯過幾次,印象不錯,喜歡它旳招牌菜法國油鴨髀及法式烤乳豬。

本來打算飲南瓜湯,但看到餐牌上有法式洋蔥湯,心血來潮,決定試試。好的洋蔥湯可遇不可求,廉價食材,吃的是時間和心思。但洋蔥湯是適合擺放的湯,煮起後擺兩三天更入味,要奉客前加芝士和法包放入焗爐即可。店再小,若有心,也能做到好吃的洋蔥湯。

數分鐘後,「法式」洋蔥湯上來,是一碗深褐色但湯質如水的物體,裏面漂浮着幾條洋蔥絲。我會理解成老抽水煮洋蔥。

洋蔥湯無法取巧,慢火炒洋蔥這個步驟不能省略,起碼炒足九個字,把洋蔥炒成焦糖色,洋蔥所含的糖份才充份釋放出來,湯底那股帶着淡淡焦糖香的甜味,是湯的基調。然後才加入牛骨湯熬煮。

西湯之中,洋蔥湯比蘑菇湯、南瓜湯、羅宋湯的煮法都繁複,所以一般餐廳情願把洋蔥湯從餐牌剔除。但是,你一旦決定把這道湯用來奉客,它就必須是貨真價實的法式洋蔥湯,而不是中式老抽水煮洋蔥。餐廳這麼做是對顧客的輕慢,更是對自己的不尊重。

香港人開餐廳,甚麼都要多,好像甚麼都有,但其實甚麼都沒有。相形之下,日本人的餐廳,奉客食物少而精,把最好的東西奉給客人,這就夠了。這就是專業精神。

https://www.facebook.com/yoyo.kowaiyin

高慧然昔日文章



I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