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4日星期四

【軸芯人物】三千里尋寶 向古董車致敬|HK Appledaily Supplement

【軸芯人物】三千里尋寶 向古董車致敬|HK Appledaily Supplement

【軸芯人物】三千里尋寶 向古董車致敬

《Carros de Cuba》集結了Piotr Degler在古巴尋寶日子中,最心愛的十二幀相片,成為一本向古董車致敬的月曆。
《Carros de Cuba》集結了Piotr Degler在古巴尋寶日子中,最心愛的十二幀相片,成為一本向古董車致敬的月曆。

【汽車籽:軸芯人物】

你兒時有夢想的職業嗎?你有勇氣將夢想變成現實嗎?來自西班牙的Piotr Degler,跟很多人一樣,自小就被汽車迷倒了,加上長大後發掘了對攝影的熱忱,決意把兩種興趣同時化為職業,順理成章地朝着專業汽車攝影師的路出發。今天,他已是一位業內知名人物,Porsche、Lamborghini及Ferrari等,都邀他把旗下最新的名駒攝進鏡頭底下。而偏好古董車及概念車的他,卻沒有被商業攝影拉住了腳步,去年他就做了一個個人企劃《Carros de Cuba》,遠赴被封閉多年的古巴,在當地花了足足一個月找尋拍攝對象,包括Hispano Suiza、300SL等,把12部優雅的古董車變成精采的月曆構圖,無論是完成品或是過程,均散發着難以言喻的浪漫。

A:汽車籽 P:Piotr Degler

A:為甚麼會選擇拍攝汽車?

P:我自小已經非常喜歡汽車,玩具車是我兒時最佳的玩伴。長大後,也對攝影產生了興趣,自然地便會想到「將兩者合而為一,豈不完美?」所以便一心向着這目標進發,現在能夠做到這份dream job,我的確是非常幸運。

A:何時開始汽車攝影的工作呢?

P:十多年前,我已在故鄉西班牙當上了汽車攝影師。幾年後搬到了意大利繼續從事汽車攝影,另一方面也開始學習汽車設計,持續了好幾年。回想起來,這段時間所得到的經驗及知識,對我日後的攝影工作有非常大的幫助。現在,我已成為了一位全職的汽車攝影師,並在西班牙和意大利成立了自己的工作室Degler Studio。

A:顯然你也是一名汽車發燒友,最喜歡哪類車呢?

P:只要有四個輪,又有少許品味的車,我都喜歡,哈哈!當中特別喜歡古董車,因為以往汽車設計的限制很少,玩法多姿多采,30年代生產了很多經典車款,50年代的美國車充滿航天元素,60年代的意大利車造型則非常科幻……它們組成了一個無邊際又神奇的汽車世界。當然,我都欣賞現代的汽車,可惜比起古董車,始終較難在它們身上找到啟發,所以現在我特別偏好影概念車,原因是它們和古董車一樣,沒有限制和規範,帶着無限可能性。

A:大家可能對汽車攝影的工作不太熟悉,可以介紹一下你的工作嗎?

P:當然可以。我通常會幫車廠拍攝她們的新車,或是概念車,主要用作宣傳及傳媒稿上,始終商業攝影才是我的正職。例如,最近我就剛剛完成了ATS GT的拍攝,而之前在日內瓦車展全球首發的ED Torq概念車,那輯在意大利Monza賽道的官方照片,也是我的作品。還有,出現在《狂野時速7》內那部價值320萬美金的中東超跑W Motors Lykan,都是我拍的。因為工作關係,時常都有機會接觸這些supercar,絕對是很令人鼓舞的事。

除了商業作品,我私下也有一些個人企劃,當然,影的還是車,其中我最享受的就是拍攝主題月曆《Degler Calendar》。2014年,我結集了12部概念車做了一輯月曆,裏面的車全部都是出自一位我非常尊敬的意大利設計師Nuccio Bertone的手筆。每部車均來自不同的收藏家,幸好在那段尋車、影車的過程,車主們都很樂意分享自己的收藏品,減低了整件事的難度,回想起來是一趟值得回味的冒險之旅。

A:為何今年你會選了《Carros de Cuba》這個主題?

P:我想做一些和前一年截然不同的東西,後來想到不如做一輯關於「記錄」的作品,也想要影一些被遺忘了的古董車,自然就聯想到古巴這個地方,《Carros de Cuba》是一份向在當地「存活」了半個世紀以上的汽車的致敬之作。我和我的團隊在當地逗留了超過一個月,追隨着一些當地人的流言,由西面的Viñales去到東面的Santiago de Cuba,來來回回走了超過三千公里的路程,尋找值得拍攝的古董車。在旅程中,我和很多喜歡車的當地同好成了朋友,也走進了一般遊客不會進入的車庫,找到了一些在汽車史中我夢寐以求的經典車。

自1959年,古巴禁止了汽車進口,當地人用盡方法去延續舊車的生命,造就此地成了古董車的天堂。
自1959年,古巴禁止了汽車進口,當地人用盡方法去延續舊車的生命,造就此地成了古董車的天堂。
為了完成《Carros de Cuba》,攝影團隊在島國上停留了十多個城市,來來回回走了3,000公里以上。
為了完成《Carros de Cuba》,攝影團隊在島國上停留了十多個城市,來來回回走了3,000公里以上。
這部被遺棄在芭蕉樹下的Mercedes-Benz300SL Gullwing,為Piotr Degler這趟古巴之行畫上了完美句號。
這部被遺棄在芭蕉樹下的Mercedes-Benz300SL Gullwing,為Piotr Degler這趟古巴之行畫上了完美句號。

A:你最喜歡《Carros de Cuba》中哪一幀作品?

P:在古巴流傳着有一部荒廢了的Mercedes-Benz300SL Gullwing,不過卻沒人知道它的實際位置,它是我一開始就鎖定要找到的寶藏,可惜花了足足一個月四出尋找,仍然毫無線索。豈料在準備放棄打道回府之前,有人跟我說這部300SL就沉睡在一堆芭蕉樹下,當找到它時,絕對是人生中最難忘的一刻。我用了一整天的時間去拍攝這部瑰寶,後來我還是覺得應該在晚上拍,用長曝光的手法,去表達這部車長時間停留在此地的感覺。無疑,這是我在《Carros de Cuba》中最喜歡的作品。

A:可以和我們分享一下汽車攝影的心得嗎?

P:作為一個攝影師,要經常在腦中牢牢記着構圖、景深和光源的組合,選擇最好的拍攝對象和背景,作品自然會好看。如果想成為汽車攝影師,我認為先決條件是要和我一樣,是一個汽車狂熱分子,哈哈,因為熱誠會驅動你的創意!

超跑也精采

Alfa Romeo Carabo概念車

這部1968年的概念車,出自Nuccio Bertone之手,是2014年的《Degler Calendar》主角之一。 

ATS GT

Piotr Degler為剛在蒙地卡羅發佈的意國超跑ATS GT,拍攝的官方照片。 

ED Torq

選擇了在意大利的Monza賽道內,為這部自動駕駛的概念賽車進行拍攝,畫面充滿張力。 

Icona Vulcano

大膽地在四圍灑滿汽油,把整個攝影場地燃燒起來,他說這次拍攝非常過癮。

攝影:Piotr Degler@Degler Studio

編輯:徐影龍

美術:孔文彬 



I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