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4日星期四

警察的祝福和抱歉|HK Appledaily Supplement

警察的祝福和抱歉|HK Appledaily Supplement

警察的祝福和抱歉

警方「終於」深宵發聲明,為錯拘智障市民帶來家屬不愉快的經歷「抱歉」。

和「天方夜譚」相比,「抱歉」已經是「警察一大步」。

但奇怪,「道歉」這兩個字,專業的警察,始終不肯說。

抱歉是否等於道歉?

接線生會說:「抱歉要你久等了。」

餐廳侍應會說:「抱歉你要的牛仔骨賣晒。」

地產代理會說:「抱歉我們已經無賣三百萬的單位了。」

輕微的,甚至與自己無直接責任關係的情況,我們會用「抱歉」。

道歉,明顯程度較嚴重。

沒有一個sales會說「我向你道歉,我地唔收人民幣。」

但我們已經不敢苛求阿sir,因為他們之前寧願說「向家屬送上祝福」。

探病的時候可以向病人送上祝福,救災時也可以向災民送上祝福,但丁蟹打死方進新時,絕不能向玲姐和方展博送上「祝福」!

因為就是丁蟹搞到方家雞毛鴨血,始作俑者,罪魁禍首,有何道德上的資格,把自己當成置身事外的局外人,做好心,送上祝福呢?

如果警察不是粗疏濫捕,公然違反《警察通例》,如果警察肯用良心和常識去對待一個智障的市民,便不會對這個家庭造成如此巨大的困擾。

如果祝福有用的話,還要道歉幹甚麼?

警察之前對道歉的看法是:「檢討後再考慮」,連道歉都要考慮,出糧陣有無考慮?高調拉人時,又有沒有考慮?

智障中心院舍挺身而出,指證一早向警方提供了閉路電視片段;我們專業的警察卻沒有考慮,硬要匆匆告上法庭。

早前大學校園唱粗口歌辱警,有人要求學生向警察道歉;根據警察邏輯,我們應當這樣說:「在唱出市民心聲、尋求社會公義的過程中,引起警察及家屬不愉快的經歷,表示抱歉。」

mcwriter@appledaily.com

曾志豪昔日文章



I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