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4日星期四

演技大晒冷|HK Appledaily Supplement

演技大晒冷|HK Appledaily Supplement

演技大晒冷

朋友D,專業人士,業務上要用到普通話、北方生活習尚……D說從不上什麼課程也沒下過死工夫,只是寓學習於娛樂,挑選好的電視劇集,長開着,潛移默化十分奏效。我認識的一些朋友,也是如此這般把京片子捲舌發音自修得很靠譜。誰要當學生?悶死未天光。

D還道:「聽像樣的對白,人情世故,當然不能受《武媚娘》之類污染,得看《甄嬛傳》。要懂謀略和鬥爭,便揀《北平無戰事》。」

數月前我有一堆內地朋友的「手信」,其實有些劇集看了開頭一兩集都看不下去。一直忙,剛好現在才得空看《北》,馬上補充:「《北平無戰事》還是男角演技大晒冷,賞心悅目。」

沒經歷國共內戰、諜網,政治勾心鬥角陰謀陽謀我們無共鳴。53集的《北》以一九四八年北平城內的一樁貪腐案為線索展開故事,講述四八、四九年間國民政府崩塌前夕,國共枱面和地下的鬥爭,當然少不了熱血卧底的潛伏能耐。主題是蔣經國肅貪、幣制改革、爾虞我詐──其實今時今日共產黨貪官污吏狠辣大老虎,有過之而無不及。

歷史劇經過加工,也有政治取向,但仍很好看。看劉燁、陳寶國、廖凡、王慶祥、倪大紅、祖峰……等飆戲就夠精采了。

(雖然我還是喜歡孫紅雷的《潛伏》。)

mcwriter@appledaily.com

李碧華昔日文章



I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