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4日星期四

【趣味科普】啡色脂肪減肥 你條頸有冇?|HK Appledaily Supplement

【趣味科普】啡色脂肪減肥 你條頸有冇?|HK Appledaily Supplement

【趣味科普】啡色脂肪減肥 你條頸有冇?

提起脂肪,大家通常都會往壞處想,癡肥心臟病糖尿病等等問題頓時浮現腦海。我們千方百計都想弄走脂肪,每當聽到有燒脂燒腩作招徠的服務和產品推出,都覺人生出現曙光。不過,人體脂肪其實有好有壞,過去惡名昭彰的,都是白色脂肪細胞,而「好」的則喚作啡色脂肪細胞。

啡色脂肪細胞由於細胞中的線粒體數目繁多,所以呈啡色狀(見圖)。線粒體是細胞中的工廠,可提升人體新陳代謝燃燒細胞的脂質,加以利用更是減肥好幫手。脂肪細胞本無好壞,白色脂肪的使命,本來就是儲存能量的地方,只不過現代人吃得肚滿腸肥,又懶得運動,所以白色脂肪積存在人體,男的多化身豬腩肉,女的就變了大屁股。至於啡色多發現在初生嬰兒和一些冬眠的動物身上,相信有發熱和保持體溫的目的。然而在成年人身上則甚為罕見,直至二○○九年科學家才發現成年人體內,也殘存小量啡色脂肪,都是分佈在肩頸的位置,跟嬰兒相似。

冷凍身體 會出現A貨啡脂
為了解開啡色脂肪之謎,近年有實驗拿老鼠開刀,透過移植啡色脂肪細胞成功令牠們減磅,而血糖回復正常,對未來治療肥胖症和糖尿病帶來新的希望。科學家相信,我們甚至可令白色脂肪細胞變得像啡色,而同樣產生燒脂功效。二○一二年一項實驗,把人浸泡在攝氏十八度的水中,每天三小時,維持兩周。結果顯示他們比在室溫環境下,可多消耗250卡路里的熱量,相似的實驗更顯示,經過冷凍的過程,那些「A貨」啡色脂肪細胞,也會特別活躍,發揮燒脂效果。另有研究指出,只消注射鳶尾素(irisin)進動物體內,白色脂肪細胞變成A貨啡色脂肪。科學家於實驗中在血糖高的癡肥老鼠上動了手腳,讓牠們體內的鳶尾素含量飆升三倍,結果老鼠不用十天就減磅,而且血糖亦回復正常的水平。不過迄今鳶尾素的真正功效存疑,今年三月就有國際調查報告質疑鳶尾素燒脂的能耐,批評過往研究的準繩度。

白脂肪啡化(browning)的過程複雜,牽涉身體裏的化合物多,內裏乾坤非十年八年也搞不定。

姑勿論如何,如何增加啡色脂肪細胞,已經成為近年醫學界的焦點。有科學家甚至認為,真正的啡色脂肪細胞比那些疑似啡脂肪的A貨,可燃燒五倍的脂肪。至於如何在成年後依然保存到初生嬰兒體內原有的啡色脂肪,將會是未來的一大課題。

參考資料:
"Yes, even human brown fat is on fire!" J Clin Invest. 2012 Feb 1; 122(2): 486–489.
"Beige Adipocytes are a Distinct Type of Thermogenic Fat Cell in Mouse and Human." Cell. 2012 Jul 20; 150(2): 366–376.


編輯:黃仲兒
美術:楊永昌



I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