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3日星期六

粗枝大叶 pencil 和细心 adonit 对比测评 - Pencil 电容笔 - 使用评测 - KnewOne


粗枝大叶 pencil 和细心 adonit 对比测评 - Pencil 电容笔 - 使用评测 - KnewOne

几天不见, pencil的评测这么热火。我拿到"铅笔"不到一周,平时没什么空闲时间画画,但因为前期关注pencil不短的时间,53 paper一直在用,也包括看过@炫姐姐 ifanr的拆解,预估性能上对我来说的确是很合用的玩意。




胡桃木纹理顺畅,质感不错;比金属款贵在质感和磁吸功能。但我本来就不太喜欢磁吸这个噱头所以打算买金属的。手头有之前买的ADONIT JOT PRO也有磁吸,但实际用起来甚是鸡肋。不可能拿着Pad 就放心四处走的。




金属光泽的Logo和木纹相彰得益,橡胶 木质 金属,硬件团队有低调成熟的审美考究。




我实际常用的依旧是ipad。 只是pencil 的大小和随行所带的ipad mini更加合适,一起塞到包里就行,不用担心磕碰刮伤什么的。不像之后要出场的adonit脆弱到只能固定场合使用,用完必须盖好笔帽。



pencil的配对必须是打开蓝牙状态下笔头按压配对。同时如果是未买笔的免费软件用户,使用pencil之后会自动解锁所有笔刷,从我的测试来看笔刷是不会再次消失的。



我买东西有点强迫症,功能类似的东西一定会扔。始终保持留下最好的那一个。

Sketch, Artrage ,Evernote,Line brush等杂七杂八的软件在文件夹堆着,放在外面常用的只有53 paper。

其实paper众所周知有他的缺点,笔刷不能调节SIZE,无透明度,无压感,无手腕识别。也到了新版才有了放大镜。但这恰恰是使用它的原因:简单,无需操作那么多繁琐的笔刷切换,调色,对称,选区和可爱的模板。 正经"作业"的时候可以选择数位板和手绘屏。

我用paper主要记录思维草图和备忘图稿类型的笔记。adonit和大众的电容笔最大差别只是在笔尖,我可以看到字迹清晰的定位点,就好比我买笔一定是0.38mm才过瘾。





adonit优点:

金属商务质感,橡胶捏手位,笔尖极细,透明圆盘可以更换。手绘需要精细比划的时候可以控制的相对精准。其次硬件上我觉得这个牌子和另外做网罩圆盘的那家,大胆脱离橡胶头做了一个不小的突破。

adonit缺点:

到处滚,太细,写字的时候有45度角度限制,必须悬空(兰花指),透明盘容易丢。写字时候在屏幕上有划痕和声响。分段写字的时候有一种明显的"抬起来-放下去"的动作。因为需要保证小圆盘平放在屏幕上。。



pencil 优点

和53 paper无缝衔接,实现笔刷+橡皮+模糊的软硬操作。老少咸宜,一揣就走。(adonit你敢给孩子玩么,一下午就吞了塑胶盘)。扁平结构不会到处滚,手持感也非常好。内部硬件结构请参考拆解文的分析,以硬件从业者的角度来看,在巧思和细致做工之外,看的出来并没有用"吹毛求疵"和"钻牛角尖"的态度去做硬件。 一个产品做的 减法+ 够用就好,其实正是非常难的事(说多都是泪)。下午看到@Lyric 那超DIAO的测评,或许"当检测手掌失败、检测笔尖失败、检测橡皮擦失败时,Paper53 都认为你在混色"  换个角度想也属于做"减法+够用"的考虑范畴内。


pencil缺点

橡胶头的阻尼有点太大了,PAPER是速度计笔刷粗细的,当阻尼这么大的时候写字画画都无法太潇洒。(我的那只橡胶头两侧质感不同,一侧滑些,一侧涩些,不知是官方刻意的?还是笔头用久了- - |||)  笔头太粗没法用来写钢笔字。笔头会被误识别成调和模糊。




(我们拉钩不许吐槽画面)

手指调和的范围有点太大了。一笔调和一大片,如果PAPER把放大镜改成双指页面放大,就幸福多了。

画画的细线条本身虽说和笔没有关系,但此时若用PENCIL画画,无疑是盲画!




当pencil链接了ipad的时候,其他电容笔(adonit)会被识别成手指,也就是调和模糊。因此当我两支笔一起操作的时候,要随时准备连接和断链接。




除钢笔外,Pencil用铅笔 水彩 和蜡笔做图都合适。手掌可以稍微支撑,不影响作画。但手掌先于pencil落在pad上或者手掌覆盖面积大的时候,就没法用笔了。 



adonit要悬空。




我似乎大概可能也许是放不了更多的图片了?

这两者之间我倒不会非做一个选择,选谁最佳。笔始终只是工具,很多艺术生用3DS手指作画都非常棒。主要还是看人了~~




 好了 ~ ~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