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3日星期六

Pencil 测评:远谈不上优秀 - Pencil 电容笔 - 使用评测 - KnewOne


Pencil 测评:远谈不上优秀

关注分享评测

Update 2014-03-03



"骇进 53 的 Git 服务器" 是在活跃气氛,各位老师不要当真,程序员一眼就能看出那些代码是杜撰的。我只是根据 Pencil 的行为反推他们的写法……


如上,虽然我黑了 Pencil,我还是会用它的啦... 虽然我又买了一支 Jot Touch……


-----------------------------


从看到 Pencil 的第一刻就很心水,尤其是看了这个视频后。托 @Leaskh 的福,我上周拿到实物。我知道拟物化的噱头和独特的工业设计让 Pencil 吸引了大量目光,但就电容笔来说,只要你连续使用一个小时,会发现它可能不仅仅是过誉了。

对手指混色的特殊癖好


Pencil 主打三个特性:手部检测、橡皮擦、手指混色。视频里对这三个特性的展示真是太 cool 了。因此我很好奇他们是怎么实现这套动作的,于是骇进 53 的 Git 服务器,发现他们的代码是这样写的:

if (touched.event) {    

    if directPalm(touched.event) {        

    // directPalm doesn't work sometime        

    return 0;    

    } else if isPenpoint(touched.event) {

        // isPenpoint doesn't work sometime

        draw();    

    } else if isEraser(touched.event) {

        // directPalm doesn't work sometime

        erase();    

    } else {

        // Jejejeje :P

        blend();    

    }

}


从上面的代码我们可以看出,53 团队对手指混色功能有特殊癖好。因为当检测手掌失败、检测笔尖失败、检测橡皮擦失败时,Paper53 都认为你在混色。而且,他们经常以检测失败来表达他们对手指混色的爱。

失败的纸笔模拟体验


53 是个具备传奇色彩的团队,尤其是前团队 Co-Founder 由于平板方案被 Win8 击败而离开微软创业以后,用 Paper53 这个 App 展示了团队怎么用奔放而贫瘠的想象力在电子设备上模拟纸笔体验并收获赞誉无数的故事。而 Pencil 是 Paper53 团队出品的第一支笔,因此从上到下都继承了 Paper53 奔放而贫瘠的想象力。

在基于纸笔的绘画和绘图中,由于画架、工具和执笔习惯,手掌几乎不会对绘画过程造成影响。但是在平板上,这成为一个严重的问题。因此现在所有主流中高端电容笔都能手部检测,而且都做不好。Pencil 也不例外。而且由于 53 团队对混色的特殊癖好,当你从 iPad 上抬起手时经常会发现画面糊了。

在基于纸笔的绘画和绘图中,橡皮擦是很重要的绘图工具。虽然我知道很多铅笔的屁股上都有橡皮位,但是在科研实践中,通常会用一块特制的独立橡皮更好地完成工作。但是注意,我们用的 iPad,21 世纪最新科技,改变世界的电子产品,undo/redo 是更轻量也是运用更频繁的补救工具,病态地执着于纸笔体验的 Pencil 当然是不会支持的啦。而且由于 53 团队对混色的特殊癖好,当你从 iPad 上涂抹橡皮时经常会发现画面糊了。

糊了怎么办,只好 undo。但是病态地执着于纸笔体验的 53 团队当然不会让你轻易 undo 的啦,他们跟我说:你在纸上画画时你的纸能让你 undo 吗?当然不能啦。所以他们把这叫 rewind,你得用两个汗黏黏的手指在 iPad 表面紧张地画个圈圈。

感谢 Pencil,让我意识到 Paper53 原来还可以骂它愚蠢的 undo 设计。因为之前我都骂别的,比如:


  • 画布不可移动旋转,我得移动整个 iPad
  • 画布不可整体缩放,只有一个又小又蠢还经常没法移动的三倍放大镜
  • 工具条和 iOS control center 冲突
  • 画笔移动到画布边缘时会失控


我知道你很努力,但是你的愚蠢快让我失控。

在不同的环境上工作应当设计适配的工具。就像我们不会拿着放大镜画画一样,对于精度不足而必须具备缩放功能的 iPad 绘图/绘画 App,给一个放大镜一样的缩放功能也说不过去吧。

很遗憾 53 团队不但还没有意识到在电子产品上模拟现实工具有什么问题,而且还在错误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总结


小时候学画,父亲与画师聊天时,画师感慨道:现在的年轻人,只知道用电脑画画,给他笔和纸就画不出来了。画师没有学过如何用新工具创造,人们也越来越少使用传统工具作画。53 团队是一个这样的开创性的守旧者,学会了在新环境中制造漂亮的工具,却没有学会怎么制造制造称手的工具。

总体来说,Pencil 虽然绝对称不上是一支优秀的电容笔,但是就它的售价来看,还算有良心。要知道 Wacom 的非蓝牙电容笔也售价 200 多人民币。Pencil 的问题只不过是 Paper53 固有问题的放大和延续。

在一个看上去很酷的工具中艰难地表达自己的灵感也许很酷,但是毫无优雅可言,从 Paper53 到 Pencil 只有一脉相承的笨拙。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