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30日星期二

彩虹旗的真正意思 別再道聽途說了 | Pridewatch Taiwan - 同志人權立場觀測站

彩虹旗的真正意思 別再道聽途說了 | Pridewatch Taiwan - 同志人權立場觀測站

彩虹旗的真正意思 別再道聽途說了

 (上圖) 彩虹旗六個顏色分別代表著:生命、療癒、陽光、自然、寧靜/和平、精神。

美國於2015-6-26日由9位大法官們以5-4的票數宣佈同性婚姻將全面性的在美國50州合法化。各大知名跨國企業也以各種型態表示對此裁決的支持。台灣幾乎人人有帳號的臉書更推出將自己頭像加上彩虹旗的效果,讓當天的臉書幾乎被一片彩虹完全覆蓋。 臉書的一片彩虹頭像讓不少同志朋友備感溫暖,也顯示了台灣民眾普遍對於平等和人權的支持。

彩虹旗主要的意象是代表著同志運動裡始終追求的「平等」。

不實的抹黑

美國全面通過同性婚姻,對於美國的人權是一大躍進,但是這個消息卻讓少數偏激的宗教團體(護家盟)感到非常崩潰。於是他們又依造慣性利用扭曲事實的超強功力,在網路上不時的散播關於彩虹旗所代表的意思。

護家盟在官網上硬是把代表「生命」的紅色說成「性愛」,並灌上了他們自己對於性愛的想像:「多元性愛」,還加上了『肛交、口交、甚至多人性愛(俗稱多P)、性虐待,以及人獸交』等字眼。最初版的彩虹旗的確是有「粉紅色」來代表Sexuality,而sexuality正確的翻譯是「性慾」、「性頃向」「性特徵」等等而不只是「性愛」。

護家盟也把代表「寧靜/和平」的藍色解釋成:關乎「性」方面的解放身體自由。筆者只能說無法了解為什麼他們很愛把所有東西都牽扯到性上面。

護家盟不實彩虹旗1
護家盟不實彩虹旗2

同志大遊行官網

『在國外,彩虹的六色原各有其意涵,2007年,台灣同志遊行聯盟團隊,融入了台灣在地文化,將六色彩虹的意涵重新定義、詮釋,以表達「台灣同志遊行聯盟」對於同志運動的關注與實踐態度。』

「台灣同志遊行聯盟」在官方網站發佈【六色彩虹宣言】:

紅色:性愛 – 廢除惡法,性權就是人權

橙色:力量 – 集體展現,我們就是力量

黃色:希望 – 勇往直前,打造希望種子

綠色:自然 – 看見差異,自然展現本性

藍色:自由 – 自主多元,解放身體自由

紫色:藝術 – 活出自我,創造繽紛藝術

(筆者:CS 2016/6/29)



Z88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