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14日星期五

不是詐騙電話|HK Appledaily Supplement

不是詐騙電話|HK Appledaily Supplement

不是詐騙電話

電話騙案多,不是騙案的陌生電話也多。多數是銀行打來的,要幫我做財務安排,要我借錢。最有趣是信用卡部門打來,說我用了他們的信用卡近二十年,紀錄良好,從來不欠錢,所以,要我跟他們借錢用。

一個二十年不借錢,信用好的銀行客戶,被銀行表揚,然後要求他借錢。這種邏輯是不是有點奇怪。你這頭還說我紀錄良好,不欠錢,那頭又鼓勵我向你借錢欠債,那豈不是叫我自己破自己紀錄。

每次我跟銀行職員說我不等錢用,沒有借錢需要,對方總會繼續游說,說利息是多麼低,借這錢是多麼合算,語氣中,會因為我不借錢而顯出可惜,好像只要我不借錢,就吃了大虧。這就令我想起倪匡有一次接到一個推銷電話,是財務公司打來的,說可以幫他「清咭數」,倪大哥問清了咭數之後是不是不用還錢了,對方馬上說錢還是要還的。倪大哥說那不就是換一個債主!對方無言以對,就此收錢。

現在的銀行借錢電話就是如此,說得前程美好,好像借了錢不用還一樣。世界上等錢用的人會借錢,不等錢用的人不借錢。還有一種,即使他不等錢用,只要你把cash拿出來,他也馬上有「借來用用」的衝動。我認識就有這樣的人,他不等錢用,但見錢就用,只要有人肯借錢給他,任何時候都不會拒絕。這樣的人,大概今天的銀行會很喜歡,一叫就借錢,只是,借了不知道還不還得出。到時候,銀行又要聘請追債公司追債,大家都有工開了。

mcwriter@appledaily.com

李純恩昔日文章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