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21日星期一

蘋果日報- 好笑過輸家輸家悲必 - 林夕

蘋果日報- 好笑過輸家輸家悲必 - 林夕

好笑過輸家輸家悲必 - 林夕

皇帝是如何挑選接班人的?帝制封建時代,當然並非選人唯才,祖宗家法,一向立嫡立長,即是大婆正室所生,不然就傳給大仔。話是這樣說,有必要時,皇帝還是可以凌駕這基本法規,也無需向奴才交代。


清道光帝比較謹慎,會搞面試。當時熱門候選人,有後來成為苦命皇帝的四弟咸豐,與後來幫慈禧奪權的六弟恭親王。咸豐比較豬,恭親王比較狼,豬狼陣營由自己帝師組成的智庫,出謀獻策。第一回面試,考騎射,咸豐老師杜授田是個很會揣摩上意的造皇者,既然武功不及六弟,就玩禮義廉。六弟狼死,獵物一大堆,四弟故意一箭不發,以語言偽術搭夠:春天喔,萬物發育的春天,我怎麼忍心讓動物絕育喔。道光帝聽了受感動,此子仁厚,必愛民如子。慘,若然當初道光帝有派奴才收風,知道豬原來是狐狸,會玩陰謀,自然不會選只會扮豬食老虎的人接班。


第二回合,考政綱,造皇者建議玩孝順。六弟倒背如流,四弟沒有政綱,一跪下即哭成一隻慘慘豬,天啊媽啊父皇長命百歲,那一天,我想都不敢想啊。道光帝於是心中有數,就捧這個孝子上台好了。這場哭喪戲,假到呢,當時若有手機偷拍上網,一定比七情上面之蔣元秋更肉麻,比葉劉之大腸更噁心,更好笑過今期流行那首「輸家輸家悲必」。


以前讀到這段, 感想有二,就是關乜事,以及關乜X事啊,又不是選孝子選愛護動物大使,你這什麼心態啊。後來想起我國歷朝均強調以孝治天下,看起來好像關乜X事,其實是儒家那套君君臣臣父父子子,非常方便製造容易受管治的愚民順民。孝子即是忠臣,做出推翻老子那一套的機率,表面看來偏低,那麼就能做到政策無縫交接,此乃面子攸關,另外也不至於老子的班子受到清洗,損害到自己人的既得利益。


魯迅話,不忌憚用最小人之心度國人之腹,我也毫不負責任地想像道光皇帝揀仔之道:讓朕自我感覺良好,不愁他給朕的政綱,來個大躍進翻天覆地影響我日後歷史評價的,才是王道。英夷來襲,朕無能應付,留下這爛攤子,選個能幹的鬼子六恭親王,萬一真解決了,我的面子往哪裏放啊。國運如何,呸,我都大行去了,關我X事咩。


別說我瞎扯,揀太子揀下屬也好,大家不覺得這心態很當代麼?



I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