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5日星期六

蘋果日報- 沒有靈魂的水餃麵 - 高慧然

蘋果日報- 沒有靈魂的水餃麵 - 高慧然

沒有靈魂的水餃麵 - 高慧然

這天去深水埗,見到劉森記,想起網民對它的推崇,決定進去試食。叫了一碗雲吞麵、一碗炸醬麵、一碟淨筋腩。等食物的時候,吃了一點擺在枱上,讓顧客免費享用的前菜醃蘿蔔,蘿蔔甜酸適度,爽口非常,相當開胃。自家醃的前菜完全能吸引回頭客,讓我對該店的食物產生了遐想。


食物陸續上枱,失望接踵而至,淨筋腩不夠腍,牛臊味偏重,醬汁太厚,有點肥膩感。水餃麵中,即場包製的水餃真材實料,但味道只是不過不失,麵和湯的感覺也差不多。不是不好,但就是好像少了些甚麼,吃完了,有失落感。最好吃的竟然是醃蘿蔔,買了一樽回家,慢慢吃。


香港很多老式麵檔,他們有名氣,也有誠意去經營自己的生意,但味道吃起來就是大不如前,有時候我會質疑,是不是自己的口味變了,要求不同了?


說來奇怪,這兩年吃過最好吃的雲吞麵、水餃麵居然是溫哥華麥奀,它偶有失手,比如有一次端上來的麵似乎浸泡過久,不夠爽。但多數時候它不會令我失望,每一次麵上枱,湯中的韭黃香、胡椒香便先聲奪人,呷一口湯,入口微滑,豬油特有的豐潤甘甜的香味直入肺腑。我突然意識到,香港的雲吞麵、水餃麵,差的,就是這一小口豬油,這個,是一碗麵的靈魂。


此外,原材料的差異也是明顯的,加拿大的豬肉有肉原始的肉香,不像香港的豬肉,早已喪失肉味。



Z88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