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9日星期一

蘋果日報- 為人父母者 - 李純恩

蘋果日報- 為人父母者 - 李純恩

為人父母者 - 李純恩

老友Johnny平時能喝能玩,性格開朗,但這天在電梯裏突然嘆了口氣說:唉,女兒就要走了。


他女兒十五歲,要去澳洲讀書,我笑着問他:失落了?他說當然啦!說時一臉惆悵。這種沮喪的表情,平時只有在每年賽馬歇暑的時候才可以在他臉上看見。


Johnny常帶兒女出外旅遊,二○○八年北京奧運之後,他還特地帶女兒去北京看鳥巢體育場,給女兒在場內拍照留念,很是開心。時光荏苒,現在輪到女兒自己放洋留學,他是明顯捨不得了。


許多朋友在兒女出外讀書之後,會有一段日子裏情緒波動,有的甚至還會大病一場。所以我在女兒留學之前也做了些心理準備,結果把女兒送去英國,看她獨立生活得那麼自在,心倒反而定了。三年大學一年碩士,時光過得飛快。有朋友問可曾有失落惆悵之感,我說時間過得飛快,還沒來得及惆悵,她已經畢業回來了。不但沒有惆悵,反而感受到了放養孩子的好處。


另一位老友阿劉的兒子也去英國讀書了。平時在香港,阿劉對兒女特別緊張,在家裏作息時間也管得很嚴,兒女考試他會守在家中,減少應酬。我問他兒子去了英國是不是十分想念,他說當然。我說,儘管如此,你也必須認清一個事實,就是你兒子可能並不如此牽掛你。他苦笑着說:我想也是。我說這就對了,如果他牽掛你甚於你牽掛他,這孩子也沒出息了,你就煩了。


啊哈,為人父母者也就這點事了,這點事,就一輩子了。



I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