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9日星期五

蘋果日報- 美國拉隊離場 - 陶傑

蘋果日報- 美國拉隊離場 - 陶傑

美國拉隊離場 - 陶傑

總統奧巴馬撇下中國,另組TPP,凝聚泛太平洋,規定降關稅、通訊自由、尊重知識產權,另起爐灶。


TPP是美國拉着一群夥伴,離開原來的賭廳,開另一家俱樂部,理由是原來的那家賭廳,美國認定有一個大賭客在「出老千」。


中國的「改革」,「改」到盡頭。再改,就是將國企這頭怪獸幹掉,開放新聞監督政府,司法獨立了。如果是這樣,共產黨的江山就沒有了。美國給與中國最惠國待遇,讓中國加入世貿,中國當初還說「與世界接軌」,中國按西方國際的契約精神來辦事。但是近年「三個自信」,首先是「制度自信」,意思就是:我為什麼要移動自己,來跟你西方鋪設的軌道來銜接?為什麼不是國際這條軌拆掉,遷就強國的列車,重新再鋪設?


此一時,彼一時,沒有「五十年不變」的。「與國際接軌」,變成「國際要與中國接軌」。美國醒了,發現WTO是「因誤會而結合」,而TPP不是美國要彰顯霸權,只是美國與中國「因了解而分手」了。


美中分手也好。中國不接受西方思想,拒絕「普世價值」,包括遵守契約、言論資訊自由、法治精神。於是日本、澳洲、紐西蘭、菲律賓,連中國的「老友」李光耀的新加坡,加上越南,都跟美國一起,去另一個場玩了。


美中貿易三十年,美國對中國市場,只有上中下三線:上線是微軟電腦和蘋果手機的輸出,但中國山寨仿製。中線是銀行金融保險,但中國不開放。下線是麥當勞、家鄉雞、可口可樂等口腔腸胃商品,這條線反而相對最「正常」,但近年也開始受到滋擾。美國人算一算籌碼,看看賭桌上的對家,向其他國家丟個眼色,帶隊離場。


中國的習近平訪問美國,一口氣買三百架波音機,這張訂單,是給美國消氣的。但奧巴馬不領這個情,心想:你買波音機,也是想拆卸看零件,將來造山寨貨的,溫家寶不是說過,中國也要搞自己的「大飛機」嗎?汪洋說:美中關係要像夫妻,而中國像鄧文迪,是妻子。不錯,但鄧文迪也要離婚的。



I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