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9日星期五

蘋果日報- 王晶的邏輯 - 高慧然

蘋果日報- 王晶的邏輯 - 高慧然

王晶的邏輯 - 高慧然

十九歲少女勞美蘭等不及換肺去世,導演王晶在微博發表以下言論:「勞美蘭死了。只有二十歲。同一天我看見一班自命正義的人在香港大學穿黑衣示威。為了校委不用一個學歷有疑點的人。你們可以遲一兩天才示威,先呼籲一些有親人離去的人捐肺給美蘭嗎?你們有醫生寧願去接受訪問斥責李輝副教授言論不對,也不花一分鐘去救一個垂死女孩,你們正義嗎?你們只是一班冚家鏟!」


這段文字,表面呼籲器官捐贈,實際上是借機抽水、借題發揮。先不討論內裏是非對錯,他的邏輯在哪兒?


為甚麼「一班自命正義的人在香港大學穿黑衣示威」就代表他們與正義對立,就代表他們不曾呼籲、不曾支持器官捐贈?為甚麼「有醫生寧願去接受訪問斥責李輝副教授言論不對」就意味着他們要對勞美蘭的死承擔某種責任,就變成了「冚家鏟」?而且,陳文敏並非「學歷有疑點」,只是沒有博士學位,而這,並無理據證明是必需的。


勞美蘭去世,是因為等不到屍肺。據悉曾經有一個去世者的肺部很適合移植,卻因家屬拒不同意捐出,白白喪失機會。香港人受傳統觀念所限,忌諱器官捐贈,要反思的是整個社會,與「穿黑衣示威」者無關。


勞美蘭等不到可供移植的肺,任何醫生都束手無措。當中並不存在醫生為了接受訪問而罔顧病人生死的可能性。


痛罵別人是「冚家鏟」的王晶,其實自己有沒有填器官捐贈卡呢?有些好奇。



I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