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8日星期三

蘋果日報- 【專題籽】全職手作 只賣「一句」話

蘋果日報- 【專題籽】全職手作 只賣「一句」話

【專題籽】全職手作 只賣「一句」話

【專題籽:舖仔小店】
人活着,需要一個信念。Cammi在社會打滾七年,有感生活被社會價值觀框住了模式,毅然辭去正職開網店「一句」,只賣一個用皮革手製的「信念別針」,我潑一句冷水:「你夠唔夠食㗎?」她說:「起初,我的心情好差,很慌。」皮革上以鑄字行的原字粒刻上「想飛」、「做夢」、「信念」、「生活」及「初衷」等等。當她自我懷疑的時候,就以這組字自勉一番,「無論別人相信你與否,你要記住,不論順境、逆境,勿忘初衷,做任何事情不是為了別人,而是為了成為你自己喜歡的樣式。」

「我很害怕一些東西漸漸消隱。」她說。無論社會的人情味、在營營役役中磨滅的夢想、書寫的文化,與這些原字粒一樣在香港漸漸消隱。某次到台灣旅行,看到一位手作女生以廢紙再造明信片,再在上面蓋上印,那個印就是出自一間台灣老牌鑄字行。「香港已經沒有鑄字行,因此某次到台灣,我和朋友特意去找一間鑄字行。」她還記得那鑄字行附近的店都毫不相關,它就像孤伶伶的存在。進內,燈光很暗,有很多櫃子,裏面裝着密密麻麻的原字粒,老闆翻過一板又一板的字粒海,揚聲說:「宋體在樓下,標楷體在這裏;先找部首,再找筆畫。」她突然晃了,原來讀書多年,對部首不甚了了,「才發現中文是好有趣的文字。」只是,眼前盡是一片灰,字海茫茫,有點迷失,毫無準備,找甚麼字好?「我頓時想起一句話:『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一種存在。』」就像這間店。於是,她從這個方向開始找,找「幸福」、「旅行的意義」、「堅強」、「相信生活」、「初衷」等等,花了兩小時,找了六十多組字。


全職手作人Cammi,不賣林林總總的東西,只賣「一句」話的別針。她說,當自己步伐慢下來時,心就平安,她認為收入能夠生活已很好了。


Cammi說她製作信念別針的初衷是,無論彼此認識與否,希望拉近人與人之間的距離。


Cammi不想被社會的價值觀框死自己生活的可能性。


「一句」的網頁,除了買賣外,更重要是分享她的旅行經驗、香港小店等大大小小的故事與生活體悟。

每宗買賣都是故事的交換
捧着一堆字回家,初衷是甚麼?她說,過往她曾學製作皮革,靈機一觸原色的皮革和這些字粒好相襯,「原色的皮革,不同人使用,會有不同變化,很獨特,跟字粒一樣,每人都有屬於自己的一組字。」她原本從不接急單,但一個未婚男打動她。「他想訂三個詞語給未婚妻,我原本沒有這三組字,分別是『回憶』、『在乎』、『唯一』,送給過去、現在和將來的太太,意謂感謝她過去帶給他的回憶、在乎與她現在的關係和承諾她是他將來的唯一。」如此深情滿有詩意,Cammi就向鑄字行訂字粒。「這個客人,讓我明白現在所做的,可以讓我聽到很多故事。」又遇過另一個原來是校長的客人,因學校剛爆發手足口病,故這位校長特別訂製12個別針用來鼓勵老師,「原來有很多香港人都需要一種信念,一個自我鼓勵。」


「我希望做一些東西,拉近人與人之間的距離。」都市人習慣訊息溝通,字忘了部首筆畫,人也忘了實實在在地溝通。於是她每寄出「一句」的別針,就附上一句話;每一宗買賣,都是一個故事的交換。最深刻的是一位中年的母親,某次在市集認識Cammi,就訂製了一個「天心」的別針,天心是她女兒的名字,欲以此鼓勵剛成功考上大學卻自卑的女兒,「那母親邀請我在卡上寫上一句鼓勵的說話,卻不要那些『恭喜你升上大學,加油!』諸類,以免母親的心意太過着迹。我發現不少人,包括我自己,都經常自我懷疑,最後我寫上『每一個經過的風景,都是你前進的證明。』」這是她多年來歷練,結晶而成的感受。


香港再沒有鑄字廠,她往台灣找一間鑄字行,買了一堆字回來。


將原色皮革裁至圓形,先穿好線,以火機熔合線頭。


將皮濕水,放上原字粒,再用槌仔揼出字形。


每天到不同的地方工作,會帶來不同的靈感,製成品就是一個個信念。

不想被社會價值觀框死
全職手作人,聽得最多的一句話是「你一定含金鎖匙出世。」何況她只賣一個$68的皮革別針。偏偏,她生於單親家庭,一間小小的房間四個人擠在一起睡。「我七歲開始買菜煮飯。我媽媽從前在工廠做女工,我放學後買菜,就在工廠外的欄杆等媽媽放工,等到也睡着了。這種生活你試過嗎?」所以她常自我提醒,「每一個經過的風景,都是你前進的證明。」「正正因為這些特別的個人經驗,所以我珍惜現在擁有的,而非追求一些我未擁有的東西。」有時候,她會想自己活着,一直堅持甚麼?在她選了的數十字中,除了「堅持」,還有「家人」、「知足」、「感恩」,「我一直堅持讓家人有最好的生活,但後來我明白到,愛惜自己就是對家人最好的報答。所以,現在我堅持做自己喜歡的事。」工作,不一定是藍領或白領,「不想被社會的價值觀框死自己生活的可能性。更重要是,只要做你自己喜歡做的事情,堅持下去,就有出路。」她說。


然而,Cammi不是一個樂天的孩子。畢業後找了兩份工作,兩間公司都倒閉了,「難以想像一個剛畢業的女生,要到小額錢債審裁處追討自己的薪金。」成長中不斷自我懷疑,「老實說,辭去長工,戶口突然沒有定期的收入,心情很糟糕。我很擔心無人訂製別針。今個月還可以,下個月又怎樣?」每天睡前看到牆上的鐘,早上起來第一眼看到的又是牆上的鐘。於是一個人帶着工具,跑到碼頭,又到朋友的工作室,「不過,當我又一個人出走台灣,調慢步伐,心就平靜安穩。」她憶起剛開始手作時,某天在朋友工作室裏自怨自艾,「有冇人買我啲嘢呢?」朋友突然向她大喊:「你得,我一直相信你。」「那刻,我很感動。」原來,每一個人,都需要經常掛着一個信念,一個別人的鼓勵。


Cammi喜歡去不同地方旅行,「我珍惜現在擁有的,而非追求一些我未擁有的東西。」


多組詞語,任君配搭。


一位母親以女兒的名字「天心」訂製別針,欲以此鼓勵剛成功考上大學卻自卑的女兒。

作品分享


築夢踏實


簡單


靈感


想飛

後記:愛詩人北島的女生
跟Cammi訪問後,攝影師搭訕,問她:「你是人馬座?」她一笑置之。我不知人馬座的女生是怎樣,但的確,她是一個很直率、不造作的女生;愛詩人北島但「不喜歡文青這標籤」,自己卻活得好文青;喜歡一個人,喜歡自由,喜歡靠雙腳走路,喜歡做任何事帶着意義行頭,隨時隨地吐出詩意的句子。


小店「一句」,是一個人的故事,雖然人生跌宕的經歷不及老店,離奇故事亦不如老店般厚如《資治通鑑》,但對於習慣朝九晚五返工放工、日日為買唔到樓而充滿怨氣、缺乏尋找屬於自己生活勇氣、容易被洗腦的香港人而言,扣上Cammi的信念別針,卻是一個更能對症下藥的勵志故事。


facebook:一句yiju

記者:陳芷慧


攝影:潘志恆、許先煜


編輯:謝慧珊


美術:利英豪

下一則: 【文化籽】花花公子 開到荼蘼春夢殘



I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