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6日星期五

蘋果日報- 一生風掃落葉去 - 李碧華

蘋果日報- 一生風掃落葉去 - 李碧華

一生風掃落葉去 - 李碧華

電視劇集以老戲骨擔演上海三大亨,影射二三十年代叱咤一時的青幫頭子:黃金榮、杜月笙、張嘯林,操控黑白道軍政界左右大局,蔣介石也給大佬賀壽,還下跪行禮。「門生」多不勝數。


電視劇避重就輕,但求戲劇性娛樂性。現實更加精彩複雜和詭異,後人種種借屍還魂再創作,可以避開政治──但本尊不可以。1919年結為拜把兄弟的三人,風光無限但下場很慘。


日軍侵華,張嘯林公開投敵當上漢奸,借勢「獨霸上海灘」。最後死於身邊保鑣槍下。


杜月笙在1949年關口,怕遭清算倉皇逃到香港,租住堅尼地台18號底層,全家蝸居三房一廳。國共威嚇,心情蕭索,1951年中風偏癱病逝異鄉。


黃金榮是「大世界」大老闆,解放後走不了,因年邁且有煙霞癖。八十多時,政府「勞動教育」,讓老人回到「大世界」王國門外掃垃圾……黃最長壽但最屈辱,終年86歲,臨終時斷續道:「我這一生都風掃落葉去了!」


──這些,日後有人敢拍嗎?



I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