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6日星期五

蘋果日報- 甜薯味朱古力 - 高慧然

蘋果日報- 甜薯味朱古力 - 高慧然

甜薯味朱古力 - 高慧然

有一年去日本,夏天,蜜瓜當造,在便利店見到季節限定蜜瓜味朱古力,純粹好奇,買了一包試味。撕開獨立包裝時,蜜瓜特有的清新香味撲面而來,恍如用刀「卜」一聲切開一隻蜜瓜!我至今仍記得當時那一瞬間的驚喜與感動。後來整個行程,每天一個重要任務就是去便利店買蜜瓜味朱古力,臨上飛機都去機場禁區內的便利店內買了好幾包 。


日本人恪守不時不食原則,只有特定季節才能吃到蜜瓜味朱古力,而且數量有限。所以迄今為止,我只在日本及香港分別邂逅過它一次。


這天逛便利店,居然見到季節限定甜薯味朱古力!當然要試。撕開獨立包裝,甜甜的、暖暖的、烤熟番薯的香味在鼻端彌散開來,讓我想起秋冬季節,日本街頭賣煨番薯的老人,以及那些軟糯香甜的番薯,捧在手上咬一口,暖入心頭。


喜歡日本,有1000個理由,其中一個理由是日本人對上天恩賜的食材的那種尊重。日本天然資源並不豐富,土地可以種植的植物也不算多,以長在土下的莖塊類為主。但他們珍惜所有食材,鑽研食材特色,把所有食材的優勢發揚到極致,把它們變成各種各樣最美味的食物。一啖咬下去,你不但覺得美味,而且會有隱隱約約、細細碎碎、難以言述的感動。


所以,愛一個人,我會希望每年有一兩次,我們可以一起去日本,一起去經歷去體悟那種感動。



I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