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6日星期五

蘋果日報- 善用老薑 - 李純恩

蘋果日報- 善用老薑 - 李純恩

善用老薑 - 李純恩

得了網球肘,本來應該休息三個月,但球癮太大,哪裏忍得三個月?又逢全港俱樂部隊際比賽,於是邊痛邊打,邊打邊痛,晚上回家,照着余炳根醫師教的方法,切一塊老薑,擠出薑汁,塗於傷患處,然後用吹風筒熱風吹之,將薑汁逼入皮下,覺得患處有熱感,反覆數次,便得舒緩。


老薑驅風,滲透之後或也有消炎作用。《千字文》有句「果珍李奈,菜重芥薑」可見古人已對薑很重視。那時候中國還沒有辣椒,辛辣之味,薑有很大的貢獻,做菜少不了它。有次在重慶的「湖廣會館」吃古川菜,也就是沒有辣椒的川菜,不太辣,辛口之味,用的都是苦蕎和薑,做出來的川菜另有一功。香港街市賣菜,買了菜之後可搭幾根葱或搭一塊薑,看似零碎,卻做菜又真的不能少了它們。


縱觀我們日常的食品,許多都與薑味有關,菜餚之中不能少,連甜品糖水裏也常見其蹤影,「番薯糖水」、「薑汁撞奶」,雖不是主角,但缺了它味道就不對了。所以中國人形容一個人老辣,也用薑,「薑是老的辣」,那就代表了經驗老到,新手與之交手,看似銳氣凌人,卻不知如何一來,已應聲而倒。這都是教訓,不要欺老,不要蔑視經驗,不要忽略配料,善用老薑,大有裨益。



I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