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6日星期五

蘋果日報- 破天荒增設街頭美食數元有交易 米芝蓮推介23小食店

蘋果日報- 破天荒增設街頭美食數元有交易 米芝蓮推介23小食店

破天荒增設街頭美食數元有交易 米芝蓮推介23小食店

【本報訊】港式街頭小食深受港人喜愛,並再次揚威國際。逾百年歷史的《米芝蓮指南》今年破天荒增設「街頭小食店」欄目,推介23個香港街頭小食,從深水埗合益泰腸粉、公和豆腐花到北角利強記雞蛋仔,米芝蓮指南國際總監Michael Ellis讚揚部份小食店只有一、兩平方米店面,出售最地道的香港小食。


記者:潘柏林 林社炳 袁楚雙





米芝蓮昨公佈《米芝蓮指南香港澳門2016》,香港有77間星級餐廳,包括8間三星級、18間二星級及51間一星級食肆。而較平民化的車胎人美食餐廳今年亦有78間食肆入圍,只需300元以下便可享用三道菜。米芝蓮今年首度將掃街小食納入評審,設立街頭小食欄目,介紹本港23間馳名地道小食店。


米芝蓮指南國際總監Michael Ellis指,今次是米芝蓮自1900年出版以來,首度設立街頭小食店欄目,他讚揚香港小食店面積小,但食物質素不斷改良,反映本土食物風味。


■米芝蓮首設街頭小食店欄目,並介紹榮安小食的地道車仔麵。鍾偉德攝

總監:必吃臭豆腐
Michael Ellis自言喜歡吃雞蛋仔、魚蛋和蛋撻,臭豆腐亦是必吃之選,「聞起來不怎樣,但吃一口很美味」。


入圍小食店大多位於舊區,深水埗、荃灣、北角、旺角和灣仔各有3間入選。消費遠低於星級餐廳和車胎人美食,10.8元便有交易。深水埗合益泰7元4條腸粉、公和荳品廠8元一碗豆腐花、荃灣榮安小食5元一份雞翼尖、尖沙嘴第三代肥仔6元有一串火雞腎。入圍店舖昨日人氣旺盛。


百年老店公和荳品廠負責人蘇先生對入選感意外,昨日店舖已多了慕名而來的客人,他強調未來會保持水準。除了老店入圍,去年在旺角開店的甜品店Joyful Dessert House亦上榜,老闆高焯倫坦言無正式學過製作甜品,自己和拍檔因愛吃甜品而開舖。他指租金佔經營成本逾一半,希望可以繼續經營,「冇得擔心,業主佢要加租都冇辦法,到時做得到希望可以做到」。


經濟學家關焯照分析,米芝蓮帶動名氣,亦推高租金,「畀咗個榮耀你,令到好多人去,但生意cover唔到租金上升」。但他認為近期銅鑼灣、旺角等地舖租金跌,租客議價能力增強。全民保育行動成員袁智仁擔心,米芝蓮推介成為小店催命符,「出咗名後好多人幫襯,佢哋就要面對業主瘋狂加租」。而遊客、市民一窩蜂光顧亦會影響食物質素。


■「叁薯」售賣的焗薯獲米芝蓮推介。何柏佳攝

專家:或推高租金
袁智仁慨嘆香港街頭小吃已失色不少,「好多小店或者老舖都被迫結業,現時米芝蓮先推太遲」。他批評政府不停重建發展,地舖難以生存,加上小販政策嚴苛,具特色的走鬼檔如街頭燒烤、冷糕等已消失。


澳門亦有12間小食店獲推介,包括晃記餅家、義順鮮奶和檸檬王等。


上一則: 涵蓋太廣 英法院曾推翻禁令

下一則: 滷味入選 肥仔老闆推介肥姐店



I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