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17日星期日

蘋果日報- A股兩周瀉18%歐美港股半月挫逾8% 環球股市熊來了

蘋果日報- A股兩周瀉18%歐美港股半月挫逾8% 環球股市熊來了

A股兩周瀉18%歐美港股半月挫逾8% 環球股市熊來了

【本報綜合報道】環球股市「熊來了」!上周五油價再度插水,布蘭特期油與紐約期油一同跌破30美元關口,加上市場對中國及美國經濟不穩的憂慮加深,拖累環球主要股市上周五全線見紅。當中美股上周五再現拋售潮,道指中段更一度急挫逾500點,及後跌幅收窄,但收市仍跌390點,跌穿萬六點關口,並延續美股歷史最差開局,環球股災成形。

今年僅渡過短短十個交易日,但環球股市幾乎日日跌。年初至今,道指及標指分別跌8.25%及8%,納指更大瀉10.36%;歐股方面,追蹤股市整體表現的Stoxx 600指數亦大跌近一成;亞洲股市情況更慘烈,A股成為跌市冠軍,滬綜指勁跌18%;港股則跌逾10%、日經平均指數亦急瀉9.91%。


道指收市跌390點 道指於上周五收市勁跌390點,報15988點,重回去年8月股災時的水平;納指同樣大挫126點,報4488點;標普500指數則跌41點,報1,880點。

歐洲股市方面,英股收跌1.93%;法股收跌2.38%;德股則跌2.54%。恒指夜期亦跟隨歐美股市跌勢急挫,收跌350點或1.8%,報19118點,低水403點。

英國券商Alpari市場分析師Craig Erlam認為,從投資者上周五的反應而言,強烈的避險偏好明顯示對市場缺乏信心,或代表着未來數周股市前景仍相當暗淡。美資基金Oppenheimer Funds分析師則指,由於商品價格大跌,加上新興市場及中國市場不穩,令投資者對美國經濟步入衰退的憂慮加深,引發股市恐慌性拋售。

美股將進入業績期,富國銀行首席策略師Brian Jacobsen指,若業績表現理想,或可令投資者恢復信心,扭轉目前形勢。

當中美國永利搶先公佈初步業績,表現勝預期帶動股價逆市升13.3%。分析普遍認為美國企業本季業績將面臨不少壓力,美元持續強勢,令美企收入受壓。


■美股上周五失守萬六關口,出現恐慌性拋售。 路透社

港股短期難言見底除美股外,港股調整壓力同樣巨大,加上資金持續流走,或繼續拖累港股表現。信誠證券聯席董事張智威表示,今輪大市跌勢頗為急促,由於市場憂慮人民幣再度貶值,以及本港資金流走令港滙轉弱,使港股呈疲弱狀態,港股短期內難言見底,期望恒指可守住萬九點,惟以目前情況而言「會睇得淡啲」。

康宏資產及管理董事黃敏碩表示,若本周恒指跌穿萬九點,將再下試18500點,又指熊市呼聲不絕、市場避險情緒上升,港股短期內仍然缺乏反彈基礎,投資者若考慮增持股份亦不需急進,可在19300點至19000點水平分注入貨。

【專家意見】

港股恐下試18500康宏資產及管理董事黃敏碩:「跟返大市跌勢,如恒指萬九水平穿咗後下試18500點都『無走雞』,加上港滙轉弱及資金流走,有機會加深港股調整幅度。」


■黃敏碩

可揀公用及高息股信誠證券聯席董事張智威:「今次跌勢好急,港股疲弱情況會持續,現時難言見底,希望先守住萬九點。呢個時候要保守啲,可以揀公用股或息口高嘅股份。」


■張智威

上一則: 趣BLOGBLOG:一帶一路.各行各路 - 股榮

下一則: 油價連續兩周跌逾一成



I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