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17日星期日

Netflix再出神剧! 《毒枭》凶猛,你瞅啥? – Mtime时光网

Netflix再出神剧! 《毒枭》凶猛,你瞅啥? – Mtime时光网

Netflix再出神剧!



  时光网讯 Netflix网站自8月28日一次性放出《毒枭》第一季的十集之后,该剧就凭借简洁明了的叙事、引人深挖的真实故事以及惊心动魄的警匪角逐吸引观众的眼球,时光网评价达8.2分,IMDB评分更是高达9.2分不下,成为交口称赞的佳作。剧迷们不禁感叹,秋季档刚到,神剧就出现了!(注意:以下内容含有剧透)


▌真实事件改编 分分钟带出不寒而栗


  这部很黄很暴力的剧集改编自真实事件,故事原型巴勃罗·埃斯科瓦尔·戈维利亚在哥伦比亚的影响力时至今日还犹存,由美国政府与哥伦比亚政府联手,由上世纪70年代跨越到上世纪90年代,展开了一场近20年的毒战,巴勃罗一手打造的哥伦比亚贩毒事业,现在还被游击队和其他毒贩控制,向美国及其他地区输出毒品。


  纵观第一季,伴随着主角美国DEA探员史蒂文·墨菲的颇具代入感与调侃的旁白,展现了巴勃罗从走私贩到大毒枭、建立毒品帝国、意图竞选总统、暗杀总统候选人、制造炸弹空难、与总统谈判修建监狱及越狱等重大事件,每一集都尽显大毒枭的过人的商业头脑与嗜血本性。


 
大毒枭巴勃罗曾意图参选总统


  第一集中,巴勃罗说他可以做成像美国禁酒时期的艾尔·卡朋(罗伯特·德尼罗曾在《铁面无私》中饰演过此人物)那样天不怕地不怕的暴富老大,手下则嘲讽的说道:"你真混蛋,卡朋可没有你这么多的现金。"巴勃罗的现金多到什么地步呢?洗黑钱洗不过来,只能埋在地里或送给穷人。而之后剧集对其详尽的描述,也展现巴勃罗野心之大、狂暴至极:手下杀了警察,直接赔给家属100万美元;将给自己带来财运的伙伴枪杀;为了消灭对自己不利的被控制的档案,直接派人进攻法院……诸多恶行详尽展现,令人瞠目结舌。


  因为是真实事件改编,大量真实的史料、影像被运用到影片中,包括尼克松总统与里根总统的讲话,飞机炸弹空难现场,以及大毒枭巴勃罗个人雇佣的摄影师为其拍摄的生活、工作视频,这些无不在提醒着观众,这些是真实发生的,那些肮脏的交易、血淋淋的谋杀,都是这位被曾被称作"哥伦比亚罗宾汉"的人做出来的。


  至于为何被称作罗宾汉,也是巴勃罗的获取民心的策略:钱多到洗不完,又想从政,那就给穷人发钱,让他们拥护自己,时至今日,哥伦比亚还是有一部分人,还将他称作罗宾汉的。

红毒蛇、名模与缉毒队长的变身


  让我们先由开篇的旁白说起。一个略带慵懒的磁性声线,细腻而有侧重的给大家讲述了大毒枭埃斯科巴的发家史,不由得让人想起经典黑帮片《好家伙》。第一集过半,讲述者美国DEA警探墨菲才出场。波伊德·霍布鲁克饰演的这位警探显然是本剧颜值担当之一,他81年生人,身高1米88,据说他是在当地一家剧场里做木匠的时候被人发掘而成为模特。2008年他得到了格斯·范·桑特执导的同性恋传记片《米尔克》中的一个小角色,由此走上影星之路。


模特出身的波伊德·霍布鲁克、"红毒蛇"佩德罗·帕斯卡以及《精英部队》中的瓦格纳·马拉



  瓦格纳·马拉曾主演《精英部队》及其续集,他饰演特别警察军事行动部队的队长Nascimento,当年英姿神勇与巴西毒枭斗智斗勇,如今增肥、讲着一口流利西班牙语变身传奇大反派。据传在出演《毒枭》之前他完全不会说西班牙语,所以他提前6个月就抵达哥伦比亚去学习语言。据报道,马拉透露自己几乎阅读了所有关于大毒枭埃斯科巴的文献资料和现代哥伦比历史。作为本剧第一男主角,瓦格纳·马拉将埃斯科巴演绎得丰富完整,人物形象饱满,一位心肠狠辣却又有血有肉的毒枭形象展现在观众面前。

制作精良 看看人家的"网剧"


  自打《纸牌屋》开始,Netflix就成为了观众心中具有品质保障的媒体平台,《超感猎杀》的热潮刚退不久,Netflix打造的《毒枭》又如毒品般令人上瘾,欲罢不能,人家的"网剧"又一次大大超越了国内制作的剧集。


  《毒枭》能够成功吸引观众群,除了狠辣真实的故事之外,精良的制作也是看点之一。细看资料会发现,制作组基本来自于曾经获得高口碑的电影《精英部队》《精英部队》系列导演何塞·帕迪里亚自己也导演了剧集前两集,南美特有的异域风情结合独特的摄影风格,搭配人物间不断爆发出的矛盾及快速剪辑,让观众轻易就进入了剧情中。


  与《真探》让观众苦等3、4集才有一场高水准枪战不同,《毒枭》在动作戏方面的投入丝毫不吝啬,清剿巴勃罗的杀手团、围攻毒枭合伙人嘎查等情节兴许都令观众过目难忘,其中两位缉毒剧探员穿梭在楼顶追捕杀手的一场戏,从动作设计、情节设计到摄影、剪辑,精彩程度直逼《速度与激情5》唐老大等人在里约热内卢被黑帮追杀的动作戏,令观众大呼过瘾。


很黄很暴力 复古而不腐


  《毒枭》与其他美剧不同的另外一点就是:不搞基、不卖腐,只反腐!


  这在当下流行的美剧中实为难得的一点。别看哥伦比亚艳丽的风光让剧集色彩斑斓,但个个都是直男;男人们硬朗着、帅气着,但只好女人这一口,除了极个别敢睡危险角色(也是女角色)外,还个顶个的爱老婆,让一批生猛硬朗的主角,无论正派还是反派,都惹人爱。这么个不腐的剧,只反腐,令剧集更加野性十足。

剧中警察与毒贩的交火紧张刺激


  复古元素也是剧集亮点之一,从服装、交通工具、泡妞手法到窃听、破案手法,无不尽显上世纪70年代-90年代风格,探案手法也极为复古,在没有DNA鉴定的时代,窃听、辨别声源已是最高科技的手段,剧集开场介绍的空中监听机,相信在第二季中也会起到关键用途。

第二季剧情前瞻


  如果看过第一季不过瘾,有兴趣可以看看国家地理的纪录片《十万火急之毒枭追缉令》,可以根据史料回顾剧集,也可以提前了解《毒枭》第二季的故事内容。


  巴勃罗越狱成功后,进行了长达16个月的逃亡,这期间他基本从毒枭变为了恐怖分子,向哥伦比亚的麦德林发出通告,明码标价悬赏警察,杀害街头警察1000美元,专门追捕巴勃罗及其手下毒贩的人员3万美元,而杀害"红毒蛇" 佩德罗·帕斯卡饰演的哈维尔·潘那价值30万美元,到了92年年底,共有65名警察惨死。《毒枭》中一众警察的命运,在第二季中可能会变得多舛。

《毒枭》剧中哈维尔·潘是真实存在的缉毒警


  同时,巴勃罗策划的一系列汽车爆炸事件,也有可能在第二季展现,这些暴力袭击,无不是在向政府挑衅,威胁政府与之谈判。而第二季可能存在的大亮点,就是其他帮派以及被巴勃罗迫害过的人,反过来向巴勃罗的手下复仇,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


  当然,最终围剿巴勃罗可能会是《毒枭》第二季的高潮,相信制作组带来的,将是一场制作精良、惊心动魄的大战。



I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