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17日星期日

蘋果日報- 周子瑜與黃安 - 陶傑

蘋果日報- 周子瑜與黃安 - 陶傑

周子瑜與黃安 - 陶傑

周子瑜事件,國際注目,全世界還認識了「黃安文化現象」──原來一旦去中國大陸搵食謀生,不論本來標榜型仔,一旦形勢嚴苛,總要仰觀臉色,或明檢舉、或暗告密,總要大義凜然,從自己的族群裏扯咬出幾個「港獨嫌疑」、「台獨份子」出來自保。

如果周小姐真的主張台獨,尚無可怨。但十六歲的小女孩哪裏懂得什麼政治。她在南韓的電視綜藝節目出示中華民國青天白日旗,完全符合「一中各表」的所謂「九二共識」。經「中國人」黃安這樣一舉報,中國官方定性:你馬英九的國民黨,也一樣是台獨政權。

這樣一來,就出現「新情況」了。本來,馬英九的國民黨想總統大選起死回生,只有一個辦法,就是捍衛國民權益,反應措詞必須強於蔡英文。

周小妹妹在南韓電視台的言論,出口很自然,只是國民黨從小學教育就教出來的國家意識。人是你馬英九的政府教出來的,她在南韓這樣講,即刻受到韓中兩方的欺凌。不要說是總統保護國民的人權,馬英九如果是個台灣的普通男人,也有挺身的責任。

所以,國民黨大選之後,如果敗亡,也是脂粉娘娘腔自招的,怪不得別人了。

雖然「黃安現象」向世界展示了中國人的德性:六七十年代在大陸的工作單位,一個收了經的中年女書記,看見一個年輕漂亮的女同志,一陣春風一樣備受矚目,將這個靚女往死裏整,最佳的理由,就是批判她「作風不正」,再查查有無「海外關係」,升級為「裏通外國、反對毛主席」。

電影「芙蓉鎮」裏的李國香,即此等角色。黃安身為台灣的一個唱歌的,也曾打着青天白日旗在台上蹦跳過。沒有經過「文革」,黃安的基因是天生的。台灣有一天,統一了,再掀起肅反和「文革」,黃安可以做「中國台灣文革小組」的組長。

上一則: 你是我的眼 ── 讀《四季訪書》 - 舒罕

下一則: 團年開工吉日 - 左丁山



I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