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2日星期五

蘋果日報- 【反智動物】言多必失 - 柳俊江

蘋果日報- 【反智動物】言多必失 - 柳俊江

【反智動物】言多必失 - 柳俊江

央視桂民海片段出街後,我和所有香港人一樣,滿腦疑問。片段無疑是0% 可信,100%砌生豬肉。當晚,我決定要以此為題材寫專欄,於是我構思一下寫作角度。片段說話不少,破綻處處,我最懷疑的是所謂「血液酒精濃度」的講法,據我理解,測試血液酒精濃度的搜證方式,在2003年的大陸並不是最普遍,央視的報道能提供12年前「桂敏海」的血液酒精濃度的準確數據,令我有點意外。於是我嘗試上網搜尋大陸相關的執法資料,希望找到寧波公安廣泛應用血液測試的具體時間。可惜,找了一晚,遍尋不獲。同時,我也留意到2003年大陸未有醉駕刑法,法例修正案,在2011年才出台。


央視播出桂民海的「一段剪輯片段」,網民質疑內容造假。

桂民海片段 網民以訛傳訛最後,我的總結是:不可能用這個角度寫下去。原因是我沒有確切的證據去支持我的前設。我更沒有想過,可以拿2003年大陸未有醉駕刑法寫文章,最簡單一個道理是,如果當年在大陸醉酒駕駛撞死人,還是會被送上法庭,還是要負上刑責。我們不可以簡單地理解當年沒有醉駕法,撞死人就不需被刑監,這是自欺欺人的想法。

明明沒有打算寫,為何要寫這麼多?試想想,開始時明明是對方理虧,但你在質疑對方的過程中加入很多沒有證據的假設,欠缺邏輯的指摘。於是乎,你自己也會變得不可信,對方就有空間能把矛頭反指向你,說你的講法不理性,捉着你1%的錯處,推翻你99%的道理。言多必失,無論道理在誰的手上,說話前都要小心求證。

總括來講,太過捕風捉影對看清事實真相並無幫助,穿不同的衣服,只表示片段不是一次錄完,是「一段剪輯片段」。更加不能說2003年未有醉駕法就指當年醉駕撞死人不算罪行。我們常說,讓事實說話,正是相信大家有雪亮的眼睛去看清真假,而不是群起攻之,從一大堆意見中定出一個事實來。

可能你認為,普通網民,不必介意太多,開心就好。網絡力量的行動力正逐步強大起來,但政權為甚麼不把網絡力量當一回事?其中一個原因,是網絡力量的公信力欠佳,以訛傳訛者眾,實事求是則門可羅雀。大家想要改變,請好好思考貢獻自己的一份力量。否則,我們嘲笑大陸網民一窩蜂、沒有智慧,我們又有甚麼分別?

Profile:前新聞記者,動物NGO工作者。現為自由傳媒人兼「另類生態學家」,透視傳媒生態、

動物生態、社會生態。《反智動物》討論最高智商靈長類動物之種種反智行為。


編輯:謝慧珊

美術:黃創泰

上一則: 香港下雪! - 陳也

下一則: 星座 - 芬妮



I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