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2日星期五

蘋果日報- 林鄭:不留任 不選特首

蘋果日報- 林鄭:不留任 不選特首

林鄭:不留任 不選特首


■林鄭月娥昨拒談是否支持梁振英連任。何頴賢攝

【本報訊】任期至明年6月30日的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接受報章訪問時重申任滿後不會留任、不會參選特首亦不會再議政。她表示與特首梁振英雖有意見不合但非不咬弦,會全力配合他的施政。至於是否支持梁振英連任,她則有所保留,迴避稱「我不會講這些問題」。

認與梁偶有意見不合多份親建制報章《星島日報》、《文匯報》及《大公報》昨日刊出林鄭月娥的專訪。林鄭在訪問中表示,加入梁振英政府因受其競選政綱的民生部份吸引,她上任後不斷協助梁落實政綱,扶貧、安老、助弱等,工作屬超額完成,然而尚有逐步取消強積金對沖、研究標準工時立法和退休保障未完成。要數任期內最遺憾的事,則是以她為首推動的政改未獲立法會通過。

批評立法會「劣質化」林鄭月娥稱,上任時定下一個目標,是無論怎樣辛苦,也要成為回歸以來首位完成5年任期的政務司長。她認為梁振英從外界加入政府,極需要有多年政府工作經驗的政務司司長作出全力配合,才能順利施政。她形容與梁在工作上偶有不同意見,但絕無不咬弦;但對於是否支持梁連任,她卻沒有正面回答。

距離任期屆滿尚有17個月,林鄭表示其中一項重要工作是為公務員進行培訓,特別是高級公務員,會讓他們知道推新政策時要夠膽做,勇於面對批評。她又指民望下滑有助她淡出,稱會「做番自己」,否認會爭取更高位置或接受任何挽留。對於離任去向,林鄭表示可能會去讀書或做研究,退任後亦不會像一些前任官員議政或批評政府。

決意離開政壇的林鄭坦言對下屆政府埋班表示好擔心,認為目前政治環境惡劣,擔任問責團隊承受很大壓力,要邀請人才加入非常困難。

她又批評,立法會存在「劣質化」傾向,指有議員毫無根據就批評官員施政,口號先行,例如在鉛水事件上有議員指摘官員「犯下彌天大錯」,認為不能再讓這種文化在議會內外蔓延。

■記者歐陽子瑩

上一則: 拖下去恐拖垮預算案

下一則: CY唱越難越愛?惡搞片被fb下架



I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