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2日星期五

蘋果日報- 豆腐碰石頭 - 陶傑

蘋果日報- 豆腐碰石頭 - 陶傑

豆腐碰石頭 - 陶傑

馬英九的國民黨大敗,人人都說,因為國民黨沒有人才。

為什麼以前有人才,現在沒有?因為國民黨的第一代,不算孫中山,由蔣介石開始算:戴笠、陳立夫、宋美齡、白崇禧,然後是蔣經國、王昇、李煥、蔣彥士,皆是由黃埔軍校出來、或在前線跟共產黨搏鬥交過手、也死過人的「大陸代」。

即使這一代,交過手,對中共有切身經歷,也因為不夠狠詐、對方之無底線,而成敗軍之將,否則不會敗守台灣。

「大陸代」的國民黨,到了台灣,蔣介石開始經濟建設,國民黨的第二代,像馬英九、陳履安、連戰,在一個沒有戰爭的安定環境,紛紛去美國留學了。「台灣代」的國民黨,在世代交替之下,結束戒嚴,子女接掌權力了,一時,台灣國民黨政府以擁有幾多個美國博士為傲,開始進入「博士治國」的世代了。

博士做高官,當然不是壞事。水利、農業、交通、銀行金融,都需要有高等教育學歷的官員。

但是問題正出在這裏:哈佛的博士碩士,畢竟是「學者」型。學者即是知識分子加書生。學者或懂得建設,也會玩尊重西方的民主遊戲,但台灣代的國民黨,「轉型」之後,同時也歷史失憶,博士碩士的學院派,永遠是天真的,到了馬英九這類「哈佛博士」當了總統,美國博士碩士官員做內閣,丟棄了「大陸代」蔣介石黃埔軍人那時候的實戰記憶和慘痛經歷。

但是,對岸由毛澤東開始,至鄧小平,以後的兩三代,其鬥爭的黨性教育,卻一路承傳,絕無中斷。例如「統戰」,四十年代延安時期留下來的天書手冊,用到今日。對西方世界的敵情意識、對民主社會的厭惡對抗,從毛裝換了西裝,黨校一直代代相授。

台灣代的留美博士碩士國民黨,由於戒嚴時期結束,其「轉型」是真實而徹底的轉型,但大陸的共產黨,雖然「改革開放」走資,靈魂卻沒有真的「轉型」。

加上台商貪利潤,剛好與大陸(即現在所稱的「中國」)改變了的部分相契合,回過頭來,吞吃你的那套心法技藝,則七十年來沒有變過。於是一加一威力等於三,台灣的國民黨,什麼博士碩士,就像豆腐碰上石頭了。

這堆人只有一個美國的康乃爾博士例外,不是純粹的學者,這個例外,就是李登輝了。

上一則: 【男女之間】五招愛情保鮮法 每日熱戀抗寒流

下一則: 蔡英文搞經濟 - 左丁山



I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