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7日星期一

蘋果日報- 【練大隻】李小龍腹部「朱古力」是如何煉成

蘋果日報- 【練大隻】李小龍腹部「朱古力」是如何煉成

【練大隻】李小龍腹部「朱古力」是如何煉成

「中國人唔係東亞病夫。」已故武打巨星李小龍在電影《精武門》除了這句經典對白至今仍為人津津樂道,其上半身的發達肌肉亦令世人留下深刻印象,當中最引人注目的可能就是他的「六嚿腹肌」了,到底「龍之腹肌」是如何煉成?原來腹肌又不止「六嚿」!

研究李小龍生活、訓練法及哲學思想的權威約翰力圖(John Little),1998年出版《The Art of Expressing the Human Body by Bruce Lee》,透過翻遍李小龍所有訓練日誌和私人手稿,整理了這位一代武術家健身訓練的細節。該書今年2月出版繁體版,名為《李小龍肢體表達的藝術》。

「我的力量產生於腹部。它是重心的中點,是真正的力量泉源。」這是書中其中一個章節引述李小龍的一句話。腹部肌肉大致包含4個肌肉組群:腹直肌、腹外斜肌、腹內斜肌、腹橫肌,主要用作腰部屈曲和轉動上半身的動作。

腹肌不止六嚿?

香港中大文學醫學院矯形外科及創傷學系講師陳振坤解釋,大家常說的「六嚿腹肌」、「朱古力腹」,其實就是腹直肌,而且是有「8塊」,「它是一條肌肉,只是構造有筋腱連接,因而每邊分成4節,看起來像是一排8塊朱古力,由於最後一排腹肌在膀胱附近位置,所以平日穿褲時,一般只能看到六舊腹肌。」他補充,很多運動項目都需要使用腹直肌做爆發力動作,如足球員大力抽射、欖球員舉手投球,都需要鎖緊腹直肌才能做出這些動作。

為了擁有清晰的腹肌線條,原來李小龍制訂了5種練習鍛煉腹肌,分別是仰臥起坐、舉腿、轉體、蛙式舉腿和體側屈,一般情況,他每天至少完成其中3種,而且每次練習必須完成相當多的重複次數。

「李小龍唔係普通人,他算是一位運動員,因此制訂的訓練計劃的練習量會相對較高。」陳振坤解釋,根據美國運動醫學學會(ACSM)建議,一般普通人做運動每星期可以做2至3課阻力訓練,每課可做1至3組肌肉力量訓練,視乎個人體能,而書中所指,李小龍每次訓練,每項動作都會做4組。他提及,李小龍的腹部訓練全是爆發力動作,一般人而言其實是有容易拉傷或弄傷腰椎的風險,如仰臥起坐加轉體需要高速旋轉上半身,對腰椎會構成一定壓力;而手舉槓鈴轉體時,若身體轉動幅度太大或太快,同樣會使脊椎受壓。

「從運動醫學角度而言,訓練要因應個人需要來制訂。」陳振坤建議,一般人若要鍛煉腹肌,宜做正橋和側橋動作,以手支撐身體,鍛煉腹部力量和穩定性,每周做兩至三課,每課做兩至三組,每組正橋維持1分鐘、每組側橋維持30至45秒,左側及右側均需進行。他補充,鍛煉腹部肌肉,重點是動作需要相對慢速進行,否則有風險拉傷肌肉。

除了腹部一排「朱古力」,李小龍在電影中電光火石出拳亦是其魅力之處,下星期我們再談談李小龍的前臂肌肉是如何煉成。

李小龍制訂的腹肌訓練計劃:

轉體仰臥起坐(每次4組,每組20次)

轉腰(每次4組,每組70次)

舉腿(每次4組,每組20次)

俯身轉體(每次4組,每組50次)

蛙式舉腿(每次4組,每組做盡可能多的次數)

體側屈(每次4組,每組15至20次)


已故武打巨星李小龍的肌肉異常發達,當中其腹肌最令人留下深刻印象。


腹部肌肉組群。分為腹直肌、腹外斜肌、腹內斜肌和腹橫肌。


仰臥起坐加轉腰。身體躺下,雙腳微曲成90度,左肘接觸右膝,右肘接觸左膝。


舉腿。仰臥伸直雙腿,重覆動作可鍛煉腹直肌和腹橫肌。


轉體。手舉槓鈴在肩上頸後,然後轉動上半身。另健身時會用槓鈴,今次以膠棒示範。


正橋:雙手和腳尖撐身體,手肘貼地,每組正橋維持1分鐘,每課做兩至三組。


側橋:頭部和身體呈一直線,手肘和腳尖支撐身體,每組側橋維持30至45秒,每課做兩至三組,動作需做兩次,左側及右側均需進行。


香港中大文學醫學院矯形外科及創傷學系講師陳振坤。


《李小龍肢體表達的藝術》,作者:約翰力圖(John Little),溫戈、楊娟 譯。商務印書館出版,$158。

記者:余瑋

攝影:徐振國

上一則: 【科健籽】FBI教你 坐姿讀心術

下一則: 【每日健康】營養師教抗流感 增強免疫力要識食



I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