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7日星期一

蘋果日報- 曾淵滄專欄:阿爺狂印鈔谷經濟 - 曾淵滄

蘋果日報- 曾淵滄專欄:阿爺狂印鈔谷經濟 - 曾淵滄

曾淵滄專欄:阿爺狂印鈔谷經濟 - 曾淵滄


■中央決定印鈔票、增加開支來推動經濟,今年貨幣供應預期會增加13%。 資料圖片

過去幾年,全國政協、人大兩會舉行之前,股市都出現炒作。今年A股在政協開幕前的一星期更大跌,導致多數分析員、股評人都看淡今年兩會的作用。

上周末,全國人大會議開幕,總理李克強的工作報告中,最大的亮點是中國政府決定在今年狂印鈔票,努力花錢以推動經濟的發展,貨幣供應以M2來衡量,預期會增加13%。想一想,市場裏的錢突然多了13%,那麼多的錢會做甚麼?當然是尋找投資與投機的機會。

除了印鈔票之外,政府開支也大大增加,財政赤字將達到2.18萬億元之多,其中中央政府赤字1.4萬億元,政方政府0.78萬億元。有財赤,就要發行債券籌集資金,也讓過剩的資金多一個去處,今年國債將增加4,000億元,地方債也增加2,800億元,數目非常龐大。

中國經濟放緩,已經到了不得不印鈔票、政府增加開支來推動,因此,A股股市應該可以更樂觀。

政府的開支會用在甚麼地方?相當全面,樣樣都有,基建、環保、保障房、社會保障、醫療……基建依然是股民較關心的,公路建設將用掉1.65萬億元,鐵路建設0.8萬億元,兩者加起來已有2.45萬億元,加上其他基建,規模已經接近2008年溫家寶的4萬億基建。

新股註冊制疑告吹上星期我寫過一篇文章,談論近日搞到A股市場人心惶惶的新股發行註冊制的改革則在上周末的工作報告中隻字不提,很可能,這項改革胎死腹中了,中國股市仍未成熟,過多的改革就會變成「熔斷」式的結果。

曾淵滄

財經評論員

上一則: 圓方集:繁簡體字之爭 - 張宗永

下一則: 財智語陸:內房股有糊食咗先 - 陳永陸



I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