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21日星期二

蘋果日報- 一句話一生 - 蔣芸

蘋果日報- 一句話一生 - 蔣芸

一句話一生 - 蔣芸

有一位詩人寫了一首詩,一共才二十四個字,那詩是:一句話,都到了嘴邊,一直沒說,一直沒說,終於話和容顏俱老。呵呵,悚然心驚啊,從很久以前到現在,你我以及其他更多的人,一定也有不止一句話一直沒說,而到現在,再也說不出了,那句話變了無聲,那人已變老,什麼也不用說了。

其實人生就是這樣,說了、沒說、該說、不說、不該說的說了,沉默才是永遠的回音,人和人之間永遠是山和海的距離,四周風聲水聲和無邊的寂寞,只有這才是永恆,其他的,覺來無處追尋。

當然,也有許多話要說,也有人會聽你說,你也會聽別的人說,說的是可有可無,可說可不說的話,你說的話、其他人說的話,可聽可不聽,聽不聽都一樣,誰也沒少說,誰也沒少聽,但又有多少真的聽進心裏去,變成生命中靈魂深處的一首歌,還會影響着以後的人生,久不久還會有那樣熟悉的旋律響起。

不是有人說憧憬詩與遠方嗎?詩也變俗了,遠方也失去想像了,其實不論遠近都離我們很遙遠,而一句句話永遠不是如歌的詩句,在歲月中也老去了。

太多的人也和那詩人一樣,把一句到嘴邊的話吞了下去沒有說出口,再也沒有機會說出口,那句話像一顆種籽埋在心中,多少年過去了,那顆種籽從未發芽生長,也許那顆心太封閉了,過了多少年,也從未打開過,一顆種籽也能叫一顆心變得沉甸甸的,行走在人世的旅途上,也幸虧有心中那一顆種籽作伴,只要那顆種籽不死,即使永不吐露永不發芽永不開花結果,一句話就是一生。

上一則: 欺凌和智慧 - 邁克

下一則: 好名與壞名的分別 - 馮睎乾



I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