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21日星期二

蘋果日報- 「精忠報國」? - 古德明

蘋果日報- 「精忠報國」? - 古德明

「精忠報國」? - 古德明

臺北一市民日前上餐廳,巧遇前總統馬英九,請在衣服背上簽名,馬英九戲書十字:「盡忠報國──岳母題,英九書。」《明報》報道說:「臺灣輿論,因馬英九之幽默,並不大在意岳母題的原為『精忠報國』,而非『盡忠』。」《明報》誤矣。

按《說岳全傳》第二十二回的確是說:岳母「在岳飛背上正脊之中,寫了『精忠報國』四字」。京劇《岳母刺字》演岳母者唱的也是:「刺罷了四字,心神恍;『精忠報國』,語重心長。」但小說、戲劇所言,不可以當作歷史。

《宋史》卷三六五載:岳飛繫獄,何鑄奉命審訊,「飛裂裳,以背示鑄,有『盡忠報國』四大字,深入膚理」。卷三百八十也見同樣記載:「鑄引飛至庭,飛袒而示之背,背有舊湼『盡忠報國』四大字,深入膚理。」何鑄察其冤,為岳飛辯誣,還說:「強敵未滅,無故戮一大將,非社稷之長計。」他因此遭秦檜貶謫,不在話下。

二零零二年,香港董建華政府保安局長劉淑儀為二十三條箝制輿論法奔走呼號,有一天出席中文大學論壇,中大學生會贈她錦旗一面,上書「精忠報國」四字,聊為諷刺,誤「盡忠」為「精忠」,還算小事,但以劉淑儀比岳飛,是褻瀆先賢;以劉淑儀之效力共產黨當作「報國」,是黨國不分。新中國人對中國史的認識,未免太淺;受中共「黨即是國」的蠱惑,則未免太深,否則今天香港年輕一輩,怎會奉仇恨中國為時尚。

上一則: 從品味開始淪落 - 高慧然

下一則: 書面查詢 - 尊子



I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