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21日星期二

蘋果日報- 【科健籽】每日三茶匙就夠 椰子油飽和脂肪勁過豬油

蘋果日報- 【科健籽】每日三茶匙就夠 椰子油飽和脂肪勁過豬油

【科健籽】每日三茶匙就夠 椰子油飽和脂肪勁過豬油

【科健籽:食養東西】
不知何故,椰子油總充滿神奇,雖然含有85%的飽和脂肪,但仍被譽為最健康的食油,何解呢?理由超簡單,就是推廣人士全面放大當中的中鏈脂肪酸。去年科學家在《Experimental and Therapeutic Medicine》發表了白老鼠實驗結果,證明椰子油除了抗氧化功能了得,還有抗壓和抗抑鬱的效果,益處多多。無可否認,當中月桂酸和肉荳蔻酸確是好東西,但好嘢都不能天天吃,更勿超過三茶匙,不然,低密度膽固醇也一樣天天向上。


其實從民間角度看椰子油,確是含有相當不俗的中鏈脂肪酸,資料沒錯啊,弊就弊在看到幾棵樹,就當作一個森林,看不到椰子油的飽和脂肪達85%,比豬油的40%高出一倍有多。

「問題就在這裏,很多人就是看到這點,把這個元素放大。」米施洛營養中心英國註冊營養師林詩敏解釋:「椰子油的總飽和脂肪中,月桂酸卻是高達一半,另也有16%肉荳蔻酸,都屬中鏈脂肪酸(MCFA),經身體消化利用,有助維繫高密度膽固醇,降低低密度膽固醇。」高密度膽固醇是「好的膽固醇」,它能保護血管健康;而低密度膽固醇則是「壞的膽固醇」,它會導致血管栓塞等問題。

飽和脂肪是由飽和脂肪酸和甘油組成的脂肪,其脂肪酸結構則由碳、氫及氧的碳鏈組成,碳鏈又分為長鏈、中鏈及短鏈,長中短鏈脂肪酸結構不同,對人體的新陳代謝也不同,中鏈運作時較不易形成脂粒及脂蛋白囤積在身體。

食得多同樣增加壞膽固醇不少人認為椰子油的飽和脂肪酸屬中鏈,對健康有益,是非常厲害的食物,餐餐食都冇有怕,但椰子油真面目卻不是這樣,「其實椰子油就是普通的油,我不會把它看成一種很特別的油,每種食用油各有優劣,它確是零膽固醇,因為是植物油,但飽和脂肪達到85%,太高了,吃多了,有機會堵塞血管,根據椰子油及豬油的食用研究,兩者都會令低密度膽固醇升高。」林詩敏說。哈佛公共衞生學院亦曾表示,攝入太多飽和脂肪會增加低膽固醇。故無論涼拌輕食,抑或燜煮放湯,林詩敏都建議採用飽和脂肪較低、單元不飽和脂肪較高的食油,例如:橄欖油、芥花籽油和葡萄籽油等,輪流使用更佳。椰子油嘛,若你真是它的信徒,可把食用椰子油控制在一個較低風險水平。


英國註冊營養師林詩敏

根據美國心臟協會資料,每日飽和脂肪攝取量,建議為總熱量的7-10%;「假設你一天攝取2,000kCal,7-10%的飽和脂肪約為22g,若愛吃椰子油,就定在不能超過12g,為總飽和脂肪的一半左右,約三茶匙。」不過,這是無病無痛的標準,若你本身已是高膽固醇人士,林詩敏表示,飽和脂肪就不要超過總熱量的5-6%,約每天11-13g。

世事往往矯枉過正,有些人知道椰子油的問題,或會立即停吃,就像現時許多人吃甚麼也要走油走鹽,吃飯拿定杯水洗餸,其實也不科學化看待椰子油,林詩敏笑笑說:「身體始終需要油,脂肪給予我們能量,溶解維他命,滋潤皮膚。」所以,間中才吃下椰子油吧!


椰子油在25℃以下,會凝固甚或似白粥,是正常現象,可食用。


撰文:一心

攝影:楊錦文

編輯:黃仲兒

美術:孔文彬

想輕輕鬆鬆健康?,記住留意健康蘋台

http://health.appledaily.com.hk/

上一則: 【每日健康】戒掉五大惡習 一覺瞓到大天光

下一則: 【改裝進化】限量100部最強Mini 為賽道而生



I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