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25日星期六

蘋果日報- 卡梅倫一鋪清袋請辭 約翰遜成下任首相大熱

蘋果日報- 卡梅倫一鋪清袋請辭 約翰遜成下任首相大熱

卡梅倫一鋪清袋請辭 約翰遜成下任首相大熱

【英國脫歐】

一直為留歐陣營當領頭羊的英國首相卡梅倫(David Cameron),隨着公投決定脫歐,宣佈10月保守黨大會前辭職;分析認為,公投不但未有如卡梅倫所想團結保守黨,反而令分裂加劇,他輸了這場政治豪賭之餘,更令保守黨勢必陷入漫長「內戰」。脫歐陣營軍師、前倫敦市長約翰遜是下任首相大熱,他感謝卡梅倫的領導,卻沒表態會否角逐黨魁。

卡梅倫在當地昨早8時半左右,即公投官方點票結果公佈後約一小時,踏出唐寧街首相府,跟太太薩曼莎一起見傳媒。「英國民眾清晰地作出想走另一條路的決定」,他回想過去數月拉票活動,自問「用自己堅信的方式去爭取,就是直接、真誠地表達我的想法,全心全意,毫無保留」。


■卡梅倫宣佈將辭職的決定後,偕妻子返回官邸,身影顯得落寞。 美聯社

10月黨大會前離職卡梅倫重申公投「跟任何一位政治人物,包括我自己的將來無關」,但「我不認為自己適合做船長引領大家到下個目的地」,何時引用《里斯本條約》第50條正式啟動脫歐、往後如何跟歐盟談判,都應該由新舵手去做,希望蘇格蘭、威爾斯及北愛爾蘭能全情參與,而10月保守黨大會將是推舉新領袖的合適時機。

新首相可能人選中,以約翰遜呼聲最高,他其後亦就公投結果發言,一開始先感謝卡梅倫,讚揚他是「這年代最非凡的政治人物」,多年來給予英國「一流領導」。約翰遜認為英國人終於透過公投讓國家重奪話語權,「這不代表英國少了團結,亦不代表英國跟歐洲疏離……我們仍是歐洲一部份,子子孫孫將繼續作為歐洲人有擁有美好將來」。

2013年,卡梅倫為了保守黨能贏得兩年後、即去年的大選,承諾舉行脫歐公投讓英國人自決前路。原來除了想籠絡選民,外交消息透露,卡梅倫在親歐黨員、時任外相夏偉林附和下,還想用公投來團結保守黨競選。

利茲大學英國政治教授霍尼曼認為,親歐與否這個議題一直分化着保守黨,先後令前首相戴卓爾夫人、馬卓安及夏偉林均賠上仕途,卡梅倫一直看在眼內理應意識到要拆除計時炸彈,但卻選擇埋下另一個炸彈。

公投不但無助團結保守黨,更加劇分裂,約翰遜公然「倒戈」任脫歐旗手,得到黨內另一重量級人馬司法大臣高文浩加入。卡梅倫傳記作家漢寧坦言,「卡梅倫顯然低估了疑歐在國內的支持,以及對黨造成的創傷」。


內閣洗牌疑歐派主導昨早在首相府外,卡梅倫特別提到同性婚姻合法化,倫敦瑪麗皇后學院政治教授貝爾相信,卡梅倫希望世人記得他這項德政,以及帶領國家從金融海嘯復原的貢獻,「這些的確很重要,但不幸地,我相信歷史會將他評價成令英國脫歐的首相」。誰接手領導英國走脫歐前路10月有分曉,不論首相是誰,分析都相信洗牌後的內閣將以疑歐派主導,而保守黨團結之路亦甚為難走。

英國廣播公司/《金融時報》

上一則: 市民趁低撈英鎊去旅行

下一則: 英皇後裔 卡梅倫運氣用盡



I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