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22日星期三

蘋果日報- 只欠一個強人 - 陶傑

蘋果日報- 只欠一個強人 - 陶傑

只欠一個強人 - 陶傑

英國退歐公投,搞得國內四分五裂:沒有保守黨和工黨之分,而只有「留歐派」和「退歐派」之別。一個工黨女議員在街頭遭到愛國狂漢刺殺,首相金馬倫很尷尬。

英國一旦失去歐洲,經濟衝擊確實巨大。然而一九四五年戰後,英國卻失去了帝國,失去廉價原材料源頭、失去了英國貨優先傾銷的市場,一九九七年還失去了香港,英國並無陸沉,經過三十年奮鬥,戴卓爾夫人上場,貝理雅跟隨,華麗轉身,沒有亡國。

太多的外來移民,太濃厚的社會福利主義,加上名為「文化多元」、實際「政治正確」壓制言論自由,卻會步向亡國。歐盟不講道理:歐洲不是美利堅合眾國,美國五十州,邦聯統一在華盛頓的憲法之下,歐盟西北自冰島、東南至希臘甚至土耳其,歷史文化和經濟差異巨大,利益各懷鬼胎,硬要用同一歐羅貨幣綁在一起。德法各欲稱雄,加上英國鼎三,歐盟這個「版圖」,根本是三國演義、戰國、春秋的三重疊,如何會成功?

如果不是戴卓爾夫人拉扯一把,力抗貨幣統一,不肯廢除英鎊,英國死得更慘。戴夫人如仍在位,必定一直向歐盟強硬談判,早已迫使歐洲讓步,不會發展到要退歐公投這一步。

今日的首相金馬倫裏外不是人,因為他是英國版的馬英九,缺乏戴夫人的勇氣和魅力。退出歐盟,絕不是放棄歐洲,而是一九六五年大器的李光耀,脫離大馬聯邦,敢於「出埃及記」,闖出一條新路。脫歐之後的英國,面對歐洲,難道處境會比李光耀幾十年面對馬來西亞更惡劣?當然是笑話。這就是大格局大視野。

但今日的英國人跟上一代不同。左膠意識橫行,驕縱倚賴成風,空話講得精通,自立意志缺乏,小眉小目,抽上了社會福利主義的海洛英,受不了戒毒的短痛。

歐洲共同市場(EEC),本來無所謂,令做生意方便,貨殖流通,當初是拆除壁壘,而且意念很好。一旦膨脹成「歐盟」(EU),即機構臃腫。東設一個委員會,西開一個部門,左也仲裁,右也干預,變成堆建壁壘,其間都要租辦公室、聘請人手,即是指有大量高薪油水職位,冗員架疊,庸法叢生。人性貪婪、虛偽、怠惰,養了一伙吹水專家。凡實幹的事業型人,必望之生厭。

一九九五年「蘋果日報」開辦,不加入什麼報業公會,不加入五元的「統一售價機制」,遭到行業杯葛,後來死了沒有?沒有,而且其他的報紙抄襲設計,紛紛「蘋果化」。

歐盟聲稱英國一退,歐盟會解體,那麼你來跟我談,你改革跟我妥協,卻又不肯。不肯就掀桌子好了。九州生氣恃風雷,萬馬齊喑究可哀。在這個平庸的世界,所欠者就是敢於掀桌子的人。

上一則: 【POPA Channel】男人都有產後抑鬱?(下)

下一則: 冼杞然終極勝利 - 左丁山



I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