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22日星期三

蘋果日報- 唔死冇用,死剩把口 - 林夕

蘋果日報- 唔死冇用,死剩把口 - 林夕

唔死冇用,死剩把口 - 林夕

曾鈺成褒獎林榮基講嘢好叻,比立會議員更叻,暗示得很明白,若不是另有更強力部門高人事先寫好底稿,也不是尋常人物。

你別說,曾鈺成這麼一說,我還真聽過人說:你聽那姓林的,牙尖嘴利,好似唔係好信得過。

一個人講話不夠流利用字不夠精準,其中一個原因,就是笨,沒腦袋,另一個,位置決定了腦袋,該講唔敢講,不是迴避吞吐,就是語無倫次。一個人很會講話,有更多原因,如果沒受過專業訓練,又沒有太多向公眾發言的經驗,那麼,就因為有感而發,有碗話碗有碟話碟而已。

不知從何時開始,我們會對講話條理分明,邏輯清晰,有問又能必答的人有所保留,像個演員,反而講話笨拙,嗯嗯嗯嗯了一輪,沒有補充,就是老實人了?這麼說來,樹根倒是個堅定可信之人了?

講叻,蔣麗芸議員講嘢如開機關槍,你話叻唔叻?林被拘留八個月不能聯絡家人,蔣麗芸認為是自願失聯,因為是要上去探女朋友,怎麼會打電話給香港的妻兒。咁都俾佢諗到,又有膽有面噏得出,算唔算識講嘢呢?

在這個懷疑當道的時代,我懷疑大家會懷疑口舌便給之人不可信, 是由狼特把口惹來的。關於全民退保,且看他如何自辯:競選時已提出老「有」所養,經多月諮詢,從無到「有」是一個過程。有沒有聽出來,這就是很精叻的語言藝術,台灣人稱為「話術」,免得平白侮辱了藝術。孔夫子所謂巧言令色鮮矣仁,講的就是這種語言精算師,抓住一個「有」字,造出無中生有、有無相生的境界來,叻。

李波講嘢又叻唔叻?要證明自己是自願配合調查,如何自圓其說,本來就是狼特也會給考起的難題。林榮基與他各執一詞,你又信誰?

之前在鏡頭前的自白書不算數,因為有官員對稿說話的嫌疑,且看他被記者追問到最後關頭,逼出一句:關於李波的事,只有李波說的才算數。

這話叻在有煽情魔力,聽了讓我眼濕。如此境地,一個人講的話,就真能代表自己,自己真會信自己,也希望別人相信?還能這樣嗎?

林榮基的話,信不信由你,我一直相信理直,則氣壯,更相信真情流露,無須撰稿,以下這段話,無關陰謀,只須感受:「我其實很掛念香港,坐地鐵我也覺得很舒服,雖然很擠,但人人都很自由。」林的確很會講話,只因我們感同身受。有人話林生唔死冇用,不如話佢死剩把口。

上一則: 冼杞然終極勝利 - 左丁山

下一則: 鱧料理 - 李碧華



I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