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12日星期日

蘋果日報- 中國就像肉毒桿菌 - 高慧然

蘋果日報- 中國就像肉毒桿菌 - 高慧然

中國就像肉毒桿菌 - 高慧然

最近公院連連接收去中國打肉毒桿菌針之後中毒的病人,倒讓我想起一件事。

上個月某一天,約了朋友晚膳。朋友知我嗜辣,特意介紹我吃川菜。Calgary的中餐館分兩大類,一類是講廣東話的,從侍應到顧客都講廣東話。另一類是講普通話的。那間川菜館屬後者。老實說我不喜歡講普通話的餐廳,但朋友一番美意,本身不吃辣,刻意來陪我吃辣,我也不便拒絕。

坐在我們身後的是一桌東北女人,其中有兩個剛從中國度假回來,另兩個則打算過幾天去中國。整餐飯,她們都在談論着她們的中國,像吃了回魂丹一樣,言辭亢奮,情緒高漲。一個說她剛在中山買了樓,本來是打算在珠海買的,但太貴了,只好去遠一點的中山買。

「稍一猶豫,怕連中山的都買不起了!升的那個快啊!」新任業主憧憬未來,「我那房子肯定很快會升!噯,你不是下個月去中國嗎?」她慫恿她的朋友,「一定要買房啊!」

另一個分享她的美容經,叫她的朋友看她的臉皮拉緊後是否又年輕了十年。她的朋友紛紛表示效果驚人。她說,「來我家試吧,我帶了好幾盒回來!」如果沒猜錯,應該是私自注射中國產肉毒桿菌。

我當時的感覺是說不出的荒誕。中國,就像一支肉毒桿菌,它讓所有那些中國人自我感覺良好,走在人前,相信自己繃緊的皮膚熠熠生光。可是在旁人眼中,他們假造出來的光鮮和光采,卻是那麼膠。

上一則: 軍情報告 - 古德明

下一則: 一日兩頓順德宴 - 唯靈



I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