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16日星期四

蘋果日報- 【飲食籽】辦學校無私分享 調酒師育成記

蘋果日報- 【飲食籽】辦學校無私分享 調酒師育成記

【飲食籽】辦學校無私分享 調酒師育成記

【飲食籽:識飲惜食】坐到吧枱前,你會選擇甚麼飲品?Whisky on rock?紅酒?啤酒?或一杯簡單的調酒,如Gin & Tonic或Martini?女生要選杯易入口,不如Mojito或Cosmopolitan?無論怎樣選,吧枱後那穿着恤衫配筆挺馬甲西裝的他,總會滿足你所願。有時看他一臉從容的樣子,不禁會以為一切來得輕而易舉,不外乎斟斟酒、搖勻調酒器罷了。其實調酒師就是酒吧的大廚,運用技術和經驗,將食材與酒精變幻出無窮盡的可能性。

這次讓他親口告訴你,如像林夕為陳奕迅《New Order》寫的歌詞:「我信我這雙手很有用,這一杯酒都花過苦工,給你免費享用。」

有酒吧,自然有調酒師的蹤影,他身兼調酒及奉酒的工作,為客人製作各式飲料。《維基百科》的定義——通常被視為一種副業、過渡性的工作,或是年輕人賺取足夠學費,以繼續學業的途徑。聽起來就是一派吊兒郎當、隨隨便便的工作,眼前這位型男調酒師張寅傑(Kit Cheung),恰好在入行時演繹過這定義。

Kit接近20年前隻身到英國修讀Art & Design,如同無數的留學生,課餘在餐廳當侍應賺取生活費,「在歐洲,所有餐廳都設酒吧,那時鮮有亞洲人會當調酒師,酒吧亦不會揀亞洲人訓練當新人,偏偏我卻對吧枱工作萌生興趣。」為了爭取機會,他肯搏肯捱,晚上完成餐廳工作後,還無條件幫忙執杯、洗杯到預備材料,目的就是等有同事因事不能上班時,讓他能補上。「一有機會就上場,邊做邊學邊偷師,幸好同事都願意分享,讓我累積調酒經驗與知識。」他說行內有不明文規定,25歲前不能待在同一酒吧兩年以上,他亦順理成章把握機會四處闖,年紀輕輕走遍英國、法國、荷蘭、西班牙、葡萄牙以至希臘當專業調酒師,一當就是15年。


張寅傑 
Kit Cheung 
旅居歐洲任職調酒師十多年,2012年回港後,創辦調酒學校Spirit of Spirit,同時出任僱員再培訓局開辦的專業調酒證書課程導師,積極培訓新人。為中環酒吧餐廳Sohofama及OZU Bar的調酒顧問,運用中草藥及有機食材,不斷創作嶄新而味美的特色雞尾酒。


雞蛋花雞尾酒 $128(a) 
以百年雞蛋花樹落下的雞蛋花浸酒,再炮製成雞尾酒,味道清甜,且有清熱、祛濕及解暑的功效。


Plasabi $135(b) 
以自家浸製梅酒,加入日本芥辣,甜中帶辣。


陳皮粥 $128(a) 
以陳皮加薑味利口酒、青檸、蜂蜜、橙味苦精酒及鼠尾草籽製成的雞尾酒,賣相夠晒地道。

本地酒吧佬 予人壞印象直至2012年,Kit為了家人回流香港,面對本地的品酒業界,一下子有所體會,「我發現酒吧十居其九請外國人當調酒師,特別是港島區的高級酒店,一用本地人,就會給人印象是不務正業的酒吧佬。」Kit對這個怪現象,本不以為然,及至在第一間酒吧打工,認識了不少有熱誠年輕人,激起他想辦調酒學校的決心,促成了Spirit of Spirit的誕生,亦因此感受更深,「試過有學生畢業後獲實習機會,做三數個月,便因家人擔心酒吧品流複雜而反對,最後我建議他改為進修葡萄酒課程,就順利成了侍酒師,可見大家對調酒師確實存有偏見。其實當調酒師不僅要懂得調酒,也要認識所有酒品,還要有良好的心態,懂得跟人溝通。」


在酒吧實習中的Johnny(右)不時獲Kit提點。


Johnny喜歡喝酒,亦喜歡學酒,更愛與人溝通,自然全情投入。

歐洲打工 明白分享意義當然亦有不少成功例子,好像才二十出頭的劉駿賢(Johnny),完成課程後被Kit推薦到中環OZU Bar及Sohofama實習,吸取實戰經驗。在Kit心目中「謙虛、肯學又有禮」的Johnny說:「朋友會覺得做酒吧會辛苦,把許多負面因素串聯起來,其實是看個人如何選擇,調酒師是一份專業,我們需要做很多資料搜集,每杯酒背後亦有它的心思和故事,這些跟客人分享後,他們給我的正面反應,就讓我覺得最開心。」

這個「分享」,也是Kit一直重視的。「我不覺得技術很重要,個人心態及經驗才是最重要,這些得靠分享去了解。好像我在歐洲工作初期,全靠各酒吧不同的調酒師無私地分享自己的知識與體會,才讓我有所成長,然後我又分享出去,自己才會繼續進步。」他承認要本地同行無私分享很困難,不少調酒師會參加比賽,追逐個人成就。「我覺得比賽絕非壞事,能了解巿場需要,亦是很好的挑戰,但我不希望個人獨享成就,所以這刻我選擇教學,給予年輕人走這條路的空間。」未來他希望整個行業團結起來,大家以正面態度看待調酒師,當然亦希望政府多加支持。「與其誤導式地宣揚『酒精害人,影響一生』,不如給予年輕人更多支援,畢竟適量品酒是有益健康。」

效力clubbing場 家人反對除了Johnny之外,Kit有不少學生仍在努力追逐夢想。正於Sohofama工作的謝佩衡(Kim),入行大概四年,同樣經歷過家人反對,曾效力過clubbing場,又做過講究服務質素的酒店酒吧,直至現在揮灑自如地調酒,甚至有自己設計的雞尾酒,全因她一直沒有忘記最初入行的動力,「求學時期講夢想,與大班好朋友談好長大後一起開酒吧,憧憬着大家邊做邊玩。到現在,雖然只有我一人加入了酒吧行業,但那個夢想仍希望有朝一日能實現呢。」


殭屍 $88(a) 
變化自經典雞尾酒Zoombie,以三種本地米酒加菠蘿汁、青檸汁及杏脯酒製成,香甜濃郁。


入行約四年的Kim一直對調酒師工作甚有興趣,不時向Kit請教。

(a)Sohofama

中環鴨巴甸街35號PMQ元創方A座Staunton地下G09-G14號

(b)OZU Bar

中環荷李活道1號華懋荷李活中心地下

記者:黃穎妮

攝影:劉永發、鄧鴻欣

編輯:謝慧珊

美術:吳子豪

下一則: 【飲食籽】中環返工家住元朗 向村民取經改良中藥酒



I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