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4日星期一

蘋果日報- 教我如何擺脫他 - 陶傑

蘋果日報- 教我如何擺脫他 - 陶傑

教我如何擺脫他 - 陶傑

二○一七年誰做特首?原來「官到無求膽自大」的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也有意思。林鄭聲稱:「期待下屆政府有足夠條件重啟政改」,而且「行政長官需要更大人民授權」。

林鄭司長形象溫婉,穿旗袍時猶有東方女性典雅之氣,三年來所託非人,誰都知道她身不由己,黑鍋揹完一隻又一隻。如果出選,普天同慶,人人都支持。事實上,香港三年來的要求已經降得很低很低,只要不是一頭狼,不冷血,沒有一眨眼就想說謊的天生衝動,只要是個人,香港人就歡迎了。

然而說要「重啟政改」,畢竟香港不是英國。雖然全球流行的話題是「英國是否應該就退歐舉行第二次公投」,英國重啟公投,不等同香港可以「重啟政改」。

首先,即使英國要第二次公投,退歐公投與首相金馬倫的願望相反,所以人家英國首相擔當責任,鞠躬下台。

二○一五年的政改方案投票失敗,以西方文明國家遊戲準則,按道理奉命強推政改的梁特和林鄭,也應該擔責下台。但或者住禮賓府和山頂官邸的享受太過優厚,工資極高,而且中國人面子最大,泛民否決了方案,迫我下台,我就下台了,豈不是一敗再敗,很沒有面子?這一點還可說得過。

然而梁林鄭一個是主席,一個是總理,就像李嘉誠在汕頭大學畢業典禮嚴正指出:濫竽充數,加上貽誤資源浪費時間,是一種「有毒組合」。林鄭如果出選,必須消除三年來不幸跟特首綑綁的「有毒組合」因素。

當然,當一個「濫竽充數」的人物做了所謂的「一把手」,第二號人物,由於要執行其「藍圖」,不浪費時間資源,也不可能。林鄭月娥向香港人表白了一點點心跡:這種「政改方案」,像華爾街推出的有毒債券,讓香港下一代的信心崩圍,「中國人」也不想做,確實不關我的事。

「文革」是毛主席一手策動的,在旁邊也揮動毛語錄的周總理,也不關事,周總理雖然為勢所迫,「說了一些唯心話」,還是暗地裏跟毛左四人幫鬥爭。

如果你了解中國人的「政治文化」,由萬曆皇帝和張居正開始,做執行而問責的「二把手」,真的很命苦。所以,我們都諒解林鄭司長,為她打氣,林鄭妳要頂住呀。

上一則: 【親子籽】唔想BB發展遲緩 準爸爸要戒酒!

下一則: 獨立非執董 - 左丁山



I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