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15日星期一

蘋果日報- 致闊別良友書 - 古德明

蘋果日報- 致闊別良友書 - 古德明

致闊別良友書 - 古德明


素玲:

當年偶遇相識於北投,你我都是紅顏綠鬢,思之猶如昨日,而三十八年已經過去。「人生石火電光」,這話少年人不可能體會。

過去三十八年,我除了一九九七、九八兩年流寓紐西蘭,一直定居香港。九七年之前,在香港大學、科技大學任翻譯,業餘寫作,頗竊反共之名;九八年之後,在讀者文摘集團供職,直至二零一零年文摘亞洲總部撤出香港,從此鬻文為生,只是能容我這管禿筆的報紙,今天只剩下一分《蘋果日報》。我當然不會曲筆取容。反正六十二歲,退隱也是時候了。

當年你給我的一封信說:「臺灣是個好地方,風景優美,處處有人情味。」我回信說:「可惜我事業基礎在香港,不能移居臺灣。」那時候,我還不知道香港將於一九九七年易手。早知的話,趁青春去港來臺,今天生活當美好得多。但這是夢話了。人生無處無遺憾。

一別將近四十年,你應已綠葉成陰,兒女都長大了吧?我是四十九歲才結婚,有一個女兒,剛滿七歲,愛讀詩詞國史。我跟內子說:「將來,或可送她去臺灣讀大學。臺灣風景好,人情好,更是世上唯一還有中華文化的地方。」

我一生無所成就,只有文集八十多冊,能令權姦切齒。謹奉上近作《可以無愧》,以為紀念。言不盡意,萬千珍重。

上一則: 洪荒到「紅慌」 - 高慧然

下一則: 四種票 - 陳也



Z88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