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3日星期三

蘋果日報- 【科普動畫】揸車跌落海咁唔好彩…開門定破窗?

蘋果日報- 【科普動畫】揸車跌落海咁唔好彩…開門定破窗?

【科普動畫】揸車跌落海咁唔好彩…開門定破窗?

這種情境在電影橋段見得多。整部車駛落海,強如阿麥廸文飾演那位叛諜追擊王,都只能自救,白白讓他心愛的女人命喪海底。在現實世界裏因為駕車遇溺死亡罕見,但不是沒有可能,美國平均每年就有四百宗,即是至少每天都有一次這樣的意外發生。若不幸真的遇上,我們要怎麼辦呢?

假如真的不走運,車到掉下去了,千鈞一髮之間,你還會找手機求救嗎? Lonely Planet在他們的旅遊百科裏,就勸大家別傻了,因為這個時候你沒有時間撥手機。

開門嗎? 那得要看看車門是否還在水平線上。

他們說,在生死一瞬之間,最要緊還是開窗,開不到就趕緊用尖的硬物撞擊。

如果穿高跟鞋的,怎至可以踢向車窗記得向着窗的中央,不過千萬別想撞破那硬得要命的擋風玻璃,免得浪費寶貴求生的時間。然後最好在車完全沉没前,從窗口爬出,否則沉没後你就沒有辦法把窗打開,待車內灌滿水,門內外壓力均等才有機會把門打開。

美國數2010年有調研指出,半數人都會選擇等車灌滿水後逃生,要等全車灌滿水大概要等一至兩分鐘,不過開門動作要快否則車沉深超過15呎就會翻側,到時候逃命就更難了。

參考資料:

Giesbrecht GG, McDonald GK. "My car is sinking: automobile submersion, lessons in vehicle escape." Aviat Space Environ Med. 2010 Aug;81(8):779-84.

記者﹕陳以恒


駕車跌落海,手快眼明可保命。 互聯網


Lonely Planet指視乎車身向下沉的快慢和深度,都有相應的措施。 互聯網


美國專家指出,若車不幸跌落海,首先要解開安全帶。 互聯網

想輕輕鬆鬆健康?,記住留意健康蘋台

http://health.appledaily.com.hk/

上一則: 【實試兩個月】打蠟蘋果擺極唔爛 梳打粉洗最放心

下一則: 女首相有看頭 - 陶傑



I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