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3日星期三

蘋果日報- 滿分校長馬斐森 - 古德明

七月二十日晚,香港大學學生會前會長馮敬恩無事家裏坐,突遭警方重案組登門拘捕。原來半年之前,港大學生不滿校務委員會新任主席李國章跋扈,把他包圍,請共商校政,而馮敬恩與事,警方於是羅織重案。

馮敬恩被捕之後,港大當局說得冠冕堂皇:「我們會盡力協助馮同學。」但是,邀請警方抓馮敬恩的,是港大校長馬斐森;勢將出庭作證的,則有李國章。難怪港大教職員會主席張星煒說:「學校應教導學生,怎麼卻報警抓人?真是離譜!」張星煒所謂「離譜」,當是指乖離傳統教育之道。他顯然未能像校長一樣,適應新香港教育制度。

新香港教育家,首先須懂得揣摩上意。馬斐森的碧眼金髮英國血統,固然贏得崇外港人好感,但諂媚其實無分國籍,馬斐森就不惜以身示範。請看包圍李國章事件之後,馬斐森怎麼怒斥學生:「他們的舉止,有如暴徒。大學不能容許暴徒統治。我們會把事件錄影帶交與警方,請警方查辦。」六月十三日,他會見記者,更不忘借記者之筆,向李國章輸誠:「論治校表現,以十分滿分計,李教授應有九分,我則有六分吧。」他過謙了。新香港教育家之中,馬斐森第一個應得滿分,絕對有資格續任港大校長美職,何況他有「英國人」這個千金難買的資格。至於港大學生以至香港市民,多數不滿李國章,那和馬斐森何干。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