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3日星期三

蘋果日報- 女首相有看頭 - 陶傑

蘋果日報- 女首相有看頭 - 陶傑

女首相有看頭 - 陶傑


女首相文翠珊一上台,即刻叫停由中國投資三成、法國提供技術建造的英國興利角核電廠大計,聲稱要「再看一看」。

這就有幾分鐵娘子的領袖風格了。當前英國一缺錢,正須外國資金;二剛開始退歐談判,與法德兩國關係很敏感。文翠珊俱在所不惜,為了國家安全,一下子就向法中兩國翻桌子。

此一交易,明眼人一看而知前首相金馬倫和財相歐思邦這對貴族中學加牛津精英之治國幼稚園程度。連左翼的「衛報」也訕笑:虛榮而膚淺,讓其中穿針引線的中間人得益,「證明英國金馬倫政府多年腐爛型的決策疏忽」(It was an example of how rotten White Hall's oversight of government became in the Cameron's years),並指出,金馬倫政府這種亂糟糟的決策「到處都是」,包括擴建希斯魯機場。

文翠珊一上台,不理會歐思邦想留任的哀求,一腳把這個奶油小生中看不中用的財相踢走,是很明智的決定。不但因為歐思邦任內「有奶就是娘」,向四處撒錢的中國財神爺叩頭,有辱英國國體,連英女皇也在園遊會以一名女警之機予以申斥,而是歐思邦這類「精英」缺乏邏輯常識:一個「錢」字最大,讓龐大的外國資金(甚至是敵國)和技術進駐,「能製造就業機會」,不如讓俄國也投資建造英國的皇家空軍戰鬥機,讓中國出錢替英國建衛星和導彈。

而且這個財相如果平步青雲,有一日接替首相之職,即是將國家導向險境。一個伊頓加牛津的英國人,為何決策像香港的梁班子水準,口口聲聲「可以刺激經濟、製造就業」,還與台灣簽署了大陸服務貿易協定的馬英九,一堆遠東地區這種檔次的人,講話如此相似,Come on, 你歐思邦金馬倫是英國唐寧街的主人,思維和品味,完全違反殖民主義驗證的民族智商高下的常理。情治出身的文翠珊,應該查一查歐思邦和他身邊的人,有沒有貪賄收了回佣。

英國退歐,退得正確。文翠珊這個官方中文譯名很俗氣,然而在一個惡俗和短視的世代,其膽識和見識俱脫俗不凡,這才是領袖。

上一則: 【科普動畫】揸車跌落海咁唔好彩…開門定破窗?

下一則: 活躍投資基金 - 左丁山



I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