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30日星期五

蘋果日報- 北京菜 - 李純恩

蘋果日報- 北京菜 - 李純恩

北京菜 - 李純恩

每個星期六一班網球友都會約在一起打球,打完球再一起吃晚飯。這天晚飯讓我找地方,我就帶他們去了「老北京」在灣仔洛克道的新舖。

新舖開張才幾個月,賣極地道的北京食物。跟我去吃的香港朋友對北京菜不如上海菜熟悉,點菜的時候我就專門挑地道菜點。冷盤四道:老醋蜇頭、涼拌白菜絲、涼拌心裏美、黃瓜拌耳絲。熱菜四道:京燒羊肉、芫爆肚絲、焦熘肥腸、香椿炒蛋。水餃四種:芹菜豬肉水餃、茴香豬肉水餃、白菜豬肉水餃、韮菜雞蛋水餃。餅兩種:家常烙餅、京東肉餅。另加芝麻醬糖餅當甜品。再來一隻烤鴨,一大鍋鹵煮火燒。

這些都是北京地道口味,涼拌菜生脆鹹酸,熱菜味濃而熱烈,我最喜歡用家常餅夾香椿炒雞蛋吃,熱、香、鮮,加上餅做得勁中帶鬆,只這一味已是完美一餐。芫爆、焦熘都是京菜特色,前者下大量芫茜和葱爆炒,後者芡汁濃烈,各有其妙。鹵煮火燒在香港大概找不到第二家了,一個大銅鍋裏裝滿豬雜、乾餅(火燒)和老豆腐,泡在講究的鹵水之中,鍋下點火,一邊滾一邊吃,鮮美甘醇,豬雜入味,吃了會上癮。

北京菜分四大類:皇家菜、官家菜、商家菜和市井菜,以上種種,大多是北京升斗市民的食物,口味和香港人平日所食南轅北轍,所以特別有新鮮感,一桌食物中那麼多麵食,量其實很大,結果竟然掃光,之前一場球算是白打了。

上一則: 落地 - 尊子

下一則: 大快人心 - 邁克



I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