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30日星期五

蘋果日報- 豺狼淚 - 古德明

蘋果日報- 豺狼淚 - 古德明

豺狼淚 - 古德明

梁振英為橫洲公屋事,會見記者,多方辯解,還是化解不了「官商鄉黑勾結」的評論。答問到最後,他忽然努力從眼角擠出半點豺狼淚,作哽咽之聲,向公務員道謝:「大家同心協力,為市民籌劃公私營房屋,收穫真是粒粒皆辛苦。」這一哭,使我想起兩個故事。

《隋書》卷二十二載:南北朝時,北周伐齊,齊後主兵敗,大臣斛律孝卿勸他「親勞(親自慰勞)將士,宜流涕慷慨,以感激之」。後主於是勞軍,想「流涕慷慨」,卻擠不出眼淚,窘極自笑,「左右皆哂(手下都笑他不濟)」。齊後主終於國亡身死。眼淚這玩意,實在不怎麼聽使喚。梁振英演技勝齊後主十倍,但是,也只能擠出淚水半點,假得厲害,香港市民皆哂。立法會議員毛孟靜就笑他「肉麻當有趣」。

梁振英要哭,請學清朝陳世倌。《清史稿》卷三零三載:乾隆年間,陳世倌為相,奏事每及民間水旱疾苦,「必反覆具陳,或繼以泣」,請救苦賑貧。乾隆帝為之感動,常說:「陳世倌又來為百姓哭矣!」今天,香港人求安居,而富商、鄉霸、黑幫攜手,壟斷土地樓房,二十萬小民只得屈居「劏房」;香港人求民主,而中共率富商、鄉霸、黑幫,壟斷政壇,操縱立法會,欽點行政長官,七百萬小民只得任官商鄉黑魚肉。凡此種種,梁振英都應向習近平為香港小民哭。偏偏他捨此不為,卻去開記者會,在攝影機鏡頭之前擠眼淚。

上一則: 「以後都不想綁安全帶了!」 - 高慧然

下一則: 挺梁需要鋼鐵意志 - 曾志豪



I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