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19日星期三

蘋果日報- 「冤豬頭都有盟鼻菩薩」 - 李碧華

蘋果日報- 「冤豬頭都有盟鼻菩薩」 - 李碧華

「冤豬頭都有盟鼻菩薩」 - 李碧華

什麼是「轉移視線」?689厚顏以「貧窮線㩒住數字」作出扶貧有效假象,令大家忽略他種種走數劣行;大小奴才以小學雞「支那」辱國論,分散大家對機關算盡「偽愛國」大口狗放棄英籍文件漏洞之關注及追擊;捲入虧空公款及欠債不還風波的私烟,高調表示自己與阿伯之間是清白的……

苦主史伯他老人家遭「色誘」(網傳嘟豬咀「來!親一個!」),生螆貓入眼,什麼「着數」也得不到(連手仔未拖過),盲中中被私烟昆了八十萬(!)。人家私烟嬸嬸不提收到國家「維穩費」大支水喉射住,便會還錢,反公開史伯肉麻求愛對話娛賓,賢淑到可拎貞節牌坊……

本來這些無聊花邊,多剝幾粒花生吧──只是省得有個廣東俗語:「冤豬頭都有盟鼻菩薩」,生鬼傳神得很。

冤豬頭指臭氣薰天之供神物品,那個「冤」,正寫應是「蔫」,廣東人形容已變味腐物為「臭到蔫」。不過菩薩泥塑木雕的偶像,年久失修亦面目模糊剝落,當然聞不到臭味,無嗅覺是「盲鼻」,不過慣用「盟塞」(正寫「㒼塞」),所以「盟鼻」指不通。

不管多麼不堪,你有你惡心,他有他暈浪。正如「跛腳了哥自有飛來蜢」,但不夠上句有內涵──廣東話那麼引人入勝,怎捨得它式微或被取締?

上一則: 學鋼琴已不夠格,要豎琴才像樣 - 林夕

下一則: 醫生無國界 - 鄧達智



Z88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